晴時多雲

日經: 反制中國霸權 日本盼台美加入TPP

2021/05/15 22:49

菅義偉4月會見拜登時,原本有意談論TPP議題。(摘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與執政的自民黨強烈期望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為了反制中國崛起的霸權,日本也亟欲拉攏美國拜登政府加入該協定。

報導說,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在白宮與拜登會面時,有意透過表明希望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貿易協定」(TPP,CPTPP前身),探尋華府對該議題的立場。然而,在他與拜登長達2.5小時的會談中,雙方聚焦對中政策、氣候變遷等急迫問題,沒有多少時間談論TPP。

美國似乎仍對經濟全球化抱持疑慮,拜登曾表示,除非其他國家增加在美國的投資,否則其政府不會簽署新貿易協議。在4月28日他於國會的演說中沒有提及自由貿易,反倒強調美國中產階級與其他勞工就業問題。

然而,沒有美國的TPP,其經濟區塊佔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約略高於10%,但若美國加入則上升至40%。此外,反制中國霸權的必要性達到空前,而美日共同抱持該危機意識。日本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說,讓美國重回TPP是日本「無法避免的任務」,菅義偉「必然」遲早向拜登提出此議題。

中國對加入TPP興致高昂,去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表示,嚴肅考慮加入CPTPP。東京政策研究基金會資深研究員Ke Long指出,中國任何入會行動「可能意在封鎖台灣的加入,因為在國際上孤立台灣是中國領導高層的頭號優先議題」。

日經報導說,日本政府與執政的自民黨強烈期待台灣加入該經濟區。自民黨國會議員、前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說,中國正強化國家對經濟活動的干預,此舉背離TPP的原則,中國入會「不切實際」。他說,TPP的支柱就是禁止政府,透過補貼國有企業,扭曲競爭。

日本外務省成立的專家小組「日美經濟研究團」2016年提出的建言已預表當前日本該有的作為。該報告說:「日本應積極提倡並支持重要夥伴,包括台灣、南韓、泰國、印尼與菲律賓加入,這些國家與我國共享TPP協定中的戰略利益,透過此『開門政策』,預料該協議也將成為美國亞太戰略的重要平台」。

報導說,一名與菅義偉關係親近的政府官員說,日本別於選擇,只有透過為美國重新加入TPP鋪路,以及吸引英國等友邦入會,來提高TPP的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