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要調降關稅?經濟顧問主席:正考慮通膨、缺貨

2021/05/15 14:16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勞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中,消費品和原物料的需求強勁,導致從晶片到木材都出現漲價,通膨疑慮也隨之上升。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勞史(Cecilia Rouse)週五透露,拜登政府正在審查貿易關稅政策,但也權衡商品短缺、通膨之影響。

《路透》報導,勞史被問及降低關稅是否有助於解決商品短缺和通膨問題時,她回應「貿易代表們正在研究所有這些因素」。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的發言人未回應評論請求。

拜登1月上任後,物價高漲便是頭痛的主要問題之一,這可能變相降低收入、重挫經濟復甦的腳步。然而白宮迄今很大程度維持前總統川普加徵的關稅,增加了國外進口的商品成本,但白宮目前為止稱通膨跡象只是暫時。

美國企業及民主、共和黨議員都在敦促減免關稅,上個月兩黨便有40名參議員組成的團體,要求戴琪展開讓美國企業可以免除川普對中關稅的程序。勞史則說,要考量的因素比通膨、當前經濟還更廣泛,貿易政策需要與全球合作夥伴一同制定,來使全球經濟運轉良好且有效率。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進口國,2019年商品進口額約為2.5兆美元,調整任何關稅都可能產生廣泛影響。美國勞工部週五數據顯示,4月份進口價格連續第6個月上漲,年增10.6%,為2011年10月以來最高。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指出,美國目前對中產品徵收關稅平均稅率為19.3%,其他國家平均稅率僅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