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民黨發不出薪水 新竹縣市黨部2資產遭法拍

2021/05/15 10:39

國民黨新竹市黨部坐落為地上三層建物,地坪約228.39坪、建坪約531.20坪,一拍底價為2億6015萬元,拆算一拍每建坪底價約49.34萬元。(翻攝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百年政黨發不出薪水,導致國民黨新竹縣、市黨部等兩處資產遭到法拍,一拍合計底價近7.6億元。

根據司法院法拍屋公告,國民黨遭到法拍的資產共有兩筆,分別為新竹市民富街上的新竹市黨部以及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上的新竹縣黨部,遭法拍原因均是「給付薪資」強制執行。前者為地上三層建物,地坪約228.39坪、建坪約531.20坪,一拍底價為2億6015萬元,拆算一拍每建坪底價約49.34萬元,至於,後者為地上三層建物,地坪約599.99坪、建坪約461.72坪,一拍底價4.99億元,拆算一拍每建坪底價約108.07萬元。

寬頻房訊指出,兩處黨部建物均相當老舊,土地開發價值成為潛在投資人看中的標的,其中新竹市黨部每地坪底價近114萬元、地點又坐落在老市區,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二種商業區,推測需要進一步評估整合周邊老建物的機率,才會讓投資人願意出手;至於,新竹縣黨部每地坪底價約83.17萬元,土地面積近600坪,可直接獨立開發,但土地使用分區屬於行政區,有相關開發限制,因此,預期兩筆資產除非有善心人士出手幫忙,否則一拍流標機率大。

除非善心人士出手 一拍流標機率大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政黨辦公室或民眾活動中心多設在租金或地價相對便宜的文教商圈,而非住宅區或純辦商圈,因此單看再開發的誘因,及開發成熟度其實都不高。

黃舒衛分析,以這兩塊基地來看,新竹市的面民富國小,後側為中正棒球場,商業機能有限,而竹北的更位在行政區,前後為財稅、衛生、電力等機關所圍,不但商業機能弱,還有使用法規的限制,因此即便還原之後的土地價格合乎市場行情,但市場性不足,較難為一般獲利考量的開發商所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