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Z、嬌生疫苗出現血栓 德科學家稱找到成因

2021/05/14 19:21

一些人在施打AZ和嬌生疫苗後,出現罕見的血栓症狀,讓各地科學家競相研究,一名德國的血液學家表示,他已經找出其成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全球範圍的疫苗接種工作中,一些人在施打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以下簡稱AZ)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生產的疫苗後,出現罕見的血栓症狀,讓各地科學家競相研究,一名德國的血液學家表示,他已經找出其成因。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AZ和嬌生疫苗引起不明原因的血栓症狀後,美國,加拿大安大略省,以及包括挪威、丹麥在內的幾個歐洲國家,基於安全考量,暫停或完全停用了這些疫苗。

德國血液學家Andreas Greinacher和他在格來斯瓦德大學的研究小組認為,這些所謂的病毒載體疫苗,使用改良後無害的感冒病毒,像是腺病毒,可能會引起接種者的自身免疫,從而導致血栓。Greinacher指出,這種反應與他在AZ疫苗中發現蛋白質流動和抗氧化劑有關。

Greinacher表示,他們在AZ疫苗中鑑定出了1000多種蛋白質,這些蛋白質來源於人類細胞,以及一種名為乙二胺四乙酸,簡稱為EDTA的抗氧化劑。而他的假設是,EDTA可以幫助這些蛋白質進入血液,並與被稱為血小板因子4(PF4)的血液成分結合,形成啟動產生抗體的複合物。

之後,由疫苗引起的發炎物質與PF4複合物結合在一起,可能會誘使免疫系統認定人體遭到細菌感染,從而觸發了人體古老的反應機制,最後失去控制,導致了血栓和出血反應。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John Kelton教授,其轄下實驗室負責測試接種疫苗後有血栓症狀的患者,稱實驗室複製了Greinacher實驗,證實他的發現。但Kelton也表示,其成因尚不清楚,Greinacher的假設可能是對的,也可能是錯的。

Greinacher正在努力證實他的理論,並希望得到疫苗製造商的合作。他的團隊已經對AZ疫苗進行了測試,並且剛剛從嬌生公司那裡獲得了疫苗。格來斯瓦德大學現在和製藥廠商討更多疫苗生產的過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