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半導體企業不愛海外投資?日媒分析

2021/05/14 11:16

全球半導體短缺狀況日益嚴重,無論是歐洲還是美國都希望台灣的半導體企業到當地投資。(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半導體短缺狀況日益嚴重,無論是歐洲還是美國都希望台灣的半導體企業到當地投資,但台灣4家主要企業最近發佈的投資計劃合計額,雖然達到約14兆日元,但其中9成被認為是在台灣本地的投資,企業對於海外投資的興趣不大,日媒分析,包含完整的供應商網路、需要廣大的土地和穩定的水資源都是因素之一,而半導體運輸成本和關稅負擔不大,這也降低了台灣企業到海外的動力。

《日經中文網》報導,台灣4家主要半導體企業台積電、聯電、南亞科和力積電,它們之後幾年的投資額雖然創下新高,但對台灣以外的投資很小一部分,只有台積電有計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和中國南京投資,聯電、南亞科和力積電都在台灣投資,另外,即使台積電有計劃赴海外投資,但台積電在台灣的投資額仍是多數。

報導認為,吸引台資工廠的阻礙不小,像是需要百人為單位的優秀人才派往海外,還要在當地建立完整的零組件和設備供應鏈,以及10萬平方公尺以上的用地,還有穩定的大量用水,以及鉅額資金。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4月的演講中也提到,台灣有大量優秀敬業工程師、技工、作業員,願意投入製造業,這是很大的優勢,是美國比不上的,強調了在台灣生産的優勢。

另外,政府的補貼也是問題,如果要對海外企業提供補貼,阻力會相比給本國企業補貼還大。報導也提到,WTO的資訊科技協定(ITA)讓半導體在各國沒有關稅問題,加上半導體產品極小,運輸成本也不會造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