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停電「因電網事故、非缺電」 學者:瞬間故障但水力、儲能太少

2021/05/13 17:26

下午興達電廠跳機導致燃煤、燃氣發電劇降(翻攝自台電)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興達電廠4部高達160萬瓩機組瞬間跳電,今513停電恐波及1000萬的用戶。外界認為可能是因缺電或太陽能發電,中央大學資電學院院長林法正分析並非缺電,主因是瞬間較多機組跳電加上用電負載過高,而可立即反應的機組如日月潭等水力發電因旱象無法發電,導致電網頻率下降、觸發自動保護機制。林法正也說,問題不在缺電,而系統故障導致電網出問題,需以儲能、加強電網等方式讓電網韌性更強。

興達電廠下午2時37分因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廠匯流排故障,導致電流無法送出電廠,引發2、4號機燃煤機組及3、4號燃氣在4部機組發生跳脫,必須全廠停機卸載。目前已進行3輪分區限電,若執行到第5、6輪恐到晚間。

而對外界批評513停電肇因「缺電」,林法正也分析並非如此。他解釋因路北超高壓變電廠故障,興達電力無法送出,瞬間減少160萬瓩以上電力,此緊急情況導致電網頻率下降。

他也說,針對電網頻率瞬間下降,台電目前又沒有足夠的應變機制,可瞬間應變的發電種類不夠多,導致無法立刻將頻率拉高。

林法正解釋,因目前缺水,可瞬間啟動的水力發電無法供應,因此難以避免;如目前日月潭、德基水力夠多,就可以2到3GW電力幫助拉回頻率。林法正也說,如水力發電足夠,或儲能有幾百MW,就可以避免此種狀況。

而興達雖僅有4部機組跳機,但因部分在維修,加上火力機組雖有自動頻率調節,也來不及反應,導致瞬間電網失衡。對興達必須全部重啟,他也推測可能是幾部火力機組間已失去同步,導致控制無法非常穩定,必須重新啟動,但仍須視台電事故調查報告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