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嘉能可CEO警告:電動車電池依賴中國 想法太天真

2021/05/13 17:17

嘉能可執行長葛拉森伯格(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全球最大電池關鍵金屬生產商「嘉能可」(Glencore)執行長葛拉森伯格(Ivan Glasenberg)警告,美國與歐洲汽車產業將面臨落後中國對手的風險,除非他們能確保鈷礦供應的安全。他說,西方汽車製造業者以為,可以依賴中國供應電動車電池,這種想法太過天真。

葛拉森伯格說,中國企業很快就了解到其供應鏈的脆弱性,並「綁住」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許多鈷礦。鈷是車用鋰離子電池的必要金屬。他表示:「西方企業沒有這麼做,他們不認為這會是問題,深信他們絕對可以從中國取得電池,但萬一中國說我們不出口電池,我們出口電動車,該怎麼辦?可以向何方取得電池?」

他的警告時機正值全球晶片短缺使汽車供應鏈面臨壓力,而過去6個月,鈷礦價格上漲50%。全球鈷礦年產13萬公噸,其中超過60%來自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剛果民主共和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企業已掌控該國40%的鈷礦產量,並與「嘉能可」簽署長期供應協議,該公司是唯一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營運的西方企業。中國也在鈷礦的加工上佔有優勢,且直接投資礦場。市值1300億美元的中國電池集團CATL支付1.37億美元,取得中國洛陽欒川鉬業在剛果Kisanfu一座銅鈷礦廠25%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