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董座是林全 台灣東洋藥品聯合行為違公平法 遭重罰2.2億元

2021/05/12 19:14

公平交易委員會開罰台灣東洋藥品2.2億元。(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今(12)日對外發布委員會議決議內容,由於台灣東洋藥品、美時化學製藥違反公平法聯合行為禁止規定,依法分別裁處台灣東洋藥品2.2億元和美時化學製藥6500萬元罰鍰。台灣東洋藥品創立於1960年,現任董事長為前行政院長林全。

台灣東洋藥品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出重大訊息指出,台灣東洋藥品在公平會立案後全力配合調查,為釐清是否違反公平法,主動委請第三方公正人士就內部現有資料分析,並陸續提交專家意見書供公平會審酌,專家學者檢視後皆認為台灣東洋該商業行為實屬合理商業策略。對於公平會處分,將在收到處分書後,依法提起行政救濟以維護公司商譽與股東權益。

公平會接獲檢舉後調查台灣東洋藥品、台灣大塚製藥和美時化學製藥等3家藥廠就大腸癌用藥涉及聯合行為一案。台灣東洋藥品的友復膠囊、大塚公司的優富多膠囊和美時化學製藥的復癒膠囊,該3款藥物都是納入健保給付的處方藥,且為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的「三同」藥品。

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東洋藥品除了銷售自有的友復膠囊外,還分別與大塚公司的優富多膠囊、美時化學製藥的復癒膠囊簽署獨家經銷協議書。其中與大塚公司是一般垂直經銷代理行為,並未涉及違反公平法聯合行為規定;惟與美時化學製藥的經銷協議,名為經銷,實為雙方合意使復癒膠囊不於市場上銷售,違反聯合行為禁制規定。

調查結果指出,台灣東洋藥品與美時化學製藥所產製的藥品都是學名藥,具有替代性,彼此有競爭關係。雙方在2009年、2013年和2018年間簽署協議書約定,台灣東洋藥品按期向美時化學製藥支付授權金,以取得美時化學製藥的復癒膠囊獨家經銷權,同時限制美時化學製藥不能在國內自行或經由他人販售該藥品。台灣東洋藥品每年依約給付授權金,但卻從不曾下單購買或向醫院銷售復癒膠囊,使得美時化學製藥的復癒膠囊近年來不曾在市場上被銷售;此為違反聯合行為的態樣。

公平會表示,台灣東洋藥品的友復膠囊與美時化學製藥的復癒膠囊本在市場上有可競爭空間,卻因為獨家經銷條款限制,復癒膠囊長期以來未在市場上參與競爭,使得台灣東洋藥品公司可在三同藥品市場上坐穩約8成市占率。

公平會指出,此一聯合行為限制彼此競爭外,也剝奪健保體系、醫療院所和患者原本可因復癒膠囊參進市場而享有的降價利益,減少了醫師對於藥品的選擇,或是對健保藥價調整不利,影響治療大腸癌藥品供需市場功能,依法分別裁處台灣東洋藥品2.2億元和美時化學製藥6500萬元罰鍰。

公平會強調,不禁止各產業間的銷售合作關係,也瞭解藥廠間以簽訂協議的方式經銷合作是藥品產業的常態、特性;但若是假藉經銷合作名義,以簽訂協議的方式進行利益交換,實際上讓收受利益的一方不進入市場參與競爭,進而影響該藥品市場供需功能,即構成違反公平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