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升溫傷經濟? 龔明鑫:若6/8前獲控影響有限

2021/05/12 17:58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升溫,昨日疫情指揮中心將警戒升至第2級,並定調台灣進入社區感染,今(12)日更新增16例本土案例。疫情升溫引發台股賣壓,今(12)日台股盤中一度跌逾1400點,創史上最大跌點;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喊話,疫情對國內消費影響較大,但若疫情在6月8日前受控,對經濟影響相當有限。

龔明鑫指出,疫情對經濟影響主要分程度、期間2層面,程度愈大、期間愈長,影響就愈大, 目前指揮中心設定以6月8日為第一階段,「只要在這之前疫情獲得控制,影響應該相當有限。」

以出口、投資、消費3面向觀察疫情對經濟衝擊,龔明鑫分析,疫情升溫屬於突發性事件,主要衝擊國內消費,但對出口、生產、投資影響不大,不至於傷及全年經濟,且即便消費動能受創,考量民間消費有補償特性,若疫情短期內獲控,之後可能也會有一波報復性消費。

台股方面,龔明鑫指出,台股影響因子包含基本面、資金面、國際連動;基本面方面,若疫情衝擊侷限在消費,且在6/8前獲控,衝擊會小一點,目前資金面還是沒有問題;至於國際連動則於全球疫情發展有關,但若疫苗陸續施打,國際疫情估將持續緩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