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鐵礦石價格又創新高!資深交易商:漲勢短期不會消失

2021/05/12 18:19

鐵礦石價格續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先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漸退後,全球買家急於確保從製造業到建築業的原材料,工業商品和運輸成本因此激增,來自中國的強勁需求也推高價格。而資深大宗商品交易商稱,鐵礦石的驚人漲勢短期內不會消失。

《彭博》報導,在大宗商品熱潮的背景下,新加坡鐵礦石期貨週三飆至每噸230美元,刷新了該期貨紀錄。新加坡的華僑銀行(Oversea-Chinese Banking)表示鐵礦石可能在未來12到18個月內測試250美元價位。已經有許多分析師表示,儘管鋼鐵需求和產量都在增長,但僅憑這些基本面不能支撐這麼高的價位。

然而全球需求加速增長、供應威脅持續存在,買家仍擔憂短缺。新加坡大宗商品商Avatar Commodities創始人格拉斯(Andrew Glass)指出,現在價位雖然誇張地高,但擔憂仍會加劇,人們恐懼物流中斷、無法取得原料。每噸220美元雖然很貴,但如果沒有原料而關廠的話代價更高。

中國今日的鋼鐵、鐵礦石期貨也跳至歷史新高,中國鋼鐵生產商正無視政府減碳行動計出的遏制產量政策,因高價支撐利潤上升,強勁的利潤率使鋼廠能夠適應不斷上漲的投入成本。

中國進口鐵礦石的80%僅依靠巴西和澳洲2國,巴西正努力應對武肺疫情,而中國與澳洲關係緊張則是另一風險因素。

新加坡鐵礦石價格今漲5.7%至創紀錄的每噸233.55美元,當地時間下午交易價格為232.20美元。中國大連交易所鐵礦石、上海螺紋鋼也都創下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