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史詩級崩盤即將到來!葛拉漢:終點恐已在眼前

2021/05/12 16:13

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價值型投資大師」之稱的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今年1月警告,美股已處於「史詩級泡沫」,一旦破裂,慘烈程度恐等同1929年華爾街股災,或與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相媲美。葛拉漢近日再度警告,終點可能「已在眼前」,人們恐將經歷所見過最慘烈的資產認知價值(Perceived Value)損失。

《商業內幕》報導,以準確預測1989年日本資產泡沫、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美國房地產泡沫而聞名於世的葛拉漢近日受訪時表示,他知道在泡沫破裂前,市場上的瘋狂行為將大幅增加,「關於泡沫的問題是,如果有更多的資金、更多瘋狂的投資人,泡沫就能繼續下去」。

葛拉漢在去年第4季看到「股價極度高估、價格暴漲、瘋狂發債、歇斯底里的投機行為」,在今年第1季已更加人注目地加劇,包括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狂熱、Gamestop史詩級軋空大戰以及最近狗狗幣的狂飆。

葛拉漢表示,如今的市場狂熱,讓他想起2000年科技泡沫,而當前泡沫破裂的跡象已在SPAC市場出現,供過於求、監管審查等因素,已導致追蹤SPAC表現的IPOX SPAC指數從2月高點下滑了23%。

葛拉漢指出,特斯拉股價暴跌,是市場狂熱平息的另1個跡象。特斯拉股價去年上漲近8倍,儘管特斯拉過去2個季度仍有輝煌的收益表現,特斯拉股價仍較今年1月高峰時下跌約24%。

葛拉漢表示:「所以這就像2000年那樣可怕。但這並不意味著明天就會走向終點,或者只是短暫的變化。」

葛拉漢認為,如今大規模財政刺激計劃和有效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相結合,可能會推動泡沫持續更長時間,但他不認為這會改變資產價格回歸更合理水平、投資者進入更悲觀階段的結局,「這意味著你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葛拉漢指出,除了股票、債券、房地產都過於昂貴,大宗商品價格飆漲也閃現警訊,可以肯定的是,資產價格泡沫跡象正在全球範圍內迅速出現。

在美國,葛拉漢指出,隨著特斯拉等「最瘋狂、最自信、價格過高的股票」開始轉弱,市場其他標的都繼續像2000年那樣上漲,終點「可能已在眼前」。

葛拉漢表示:「從非常廣泛的角度來看,情況相當糟糕。我們恐怕將不得不經歷我們所見過的資產認知價值損失最慘烈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