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9度調降台股權重 5月27日收盤後生效

2021/05/12 09:26

受疫情增溫、美股大跌,再加上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9度調降台股權重,台股今日開盤即重挫。(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在美股重挫、國內疫情增溫的情況下,再加上MSCI調降台股權重,台股開盤後隨即重挫,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4.21%下調至13.95%,「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6.02%下調至15.72%,「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也下調至1.81%;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來看,台股近9次遭MSCI調整連續下調權重,最新權重將在5月27日收盤生效。

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方面,本次成分股新增1檔,刪除2檔,指數成分股將減少至86檔,並有13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權重調升最多為新增成分股陽明(2609),變動權重為0.26%,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群光(2385),權重調降0.16%。

元大台灣50正2 ETF研究團隊表示,台灣3月景氣對策信號燈號續呈紅燈,且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上升,反映國內經濟持續走強。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受到控制、疫苗接種普及率漸漸提高下,全球經濟朝復甦邁進,台灣近期的貿易、生產、銷售及金融面指標也持續有較佳的表現,然近日海內外疫情出現變數,若台灣能穩住本波疫情,預期在景氣領先指標出現反轉前,整體經濟表現仍會續呈強勁。

元大投信也認為,近期各國股市受到擔憂提前縮表及升息等消息面因素影響,股市震盪幅度較大,建議投資人在短期操作上仍須謹慎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