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習加大清理軍工產業江派人馬 趕在20大前鞏固軍權

2021/05/12 07:47

習近平近期對軍工產業首長展開一連串反貪調查。(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以反貪為名,大動作「清理」軍工產業高層,此舉被視為習近平企圖在明年秋季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召開前,鞏固其對軍方的掌控。

報導說,上月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宣佈,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董事長尹家緒以及中國核工業集團副總經濟師劉厚成涉嫌「嚴重違法亂紀」,對其展開調查。

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矢言打老虎也打蒼蠅,相關反貪運動在2017年秋季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前夕達到巔峰,最近幾年逐漸平息,預料今年將再度進入相同反貪週期。

中紀委並未詳述調查尹、劉兩人的原因。尹2013年至2018年擔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董事長,2002年至2010年擔任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副總經理,更早之前他擔任長安汽車集團總經理。

一些中國媒體指稱,尹在擔任長安汽車總經理期間涉嫌貪瀆,而中國兵器裝備集團部份高層據報濫用權力,圖利家人。

劉厚成之前在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旗下資產管理公司擔任主管,2018年該集團與核武研發公司中國核工業集團合併,合併後劉被升為集團副總經濟師。

今年1月間,中國當局以涉嫌收賄、濫權為由逮捕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前董事長胡問鳴,胡負責中國首艘國建航空母艦山東號的建造。

報導說,反貪調查的衝擊也達到軍火買方—人民解放軍本身。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上月宣佈,海軍副參謀長宋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遭免職,其全國人大代表資格也被廢除。由於宋學參與航空母艦的研發,他與軍方包商的關聯是謠傳主題。

報導也說,中央軍委會裝備發展部1名高階官員也因涉嫌違法亂紀遭調查,該單位許多官員被認為與前主席江澤民關係密切。2002年江從中共中央總書記一職卸任,然而仍保留中央軍委會主席職務2年,顯示他對中國軍方深具影響力。

報導說,中國當局近期對尹、劉等人的調查據信與江澤民關聯密切,習的領導階層恐對江派展開肅清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