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陽明鄭貞茂:貨櫃海運還沒泡沫

2021/05/11 20:55

陽明董事長鄭貞茂。(記者王憶紅)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櫃海運市場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一路走高,陽明董事長鄭貞茂說,就基本面觀察,貨櫃海運還沒泡沫,今年海運市場看好到第4季。

2020年10月接任陽明董座的鄭貞茂,被市場喻為是最有福氣的董座,一來陽明,陽明就開始獲利,鄭貞茂說,陽明同仁都很優秀,過去也想做很多事,但是就是因為沒有錢,「貧窮限制了想像」,現在有獲利了,想要把公司打造成世界級的公司。

鄭貞茂說,目前因為防疫問題,因此國內外員工無法流動,未來希望外籍員工可以來台上班,並把目前駐外的台籍員工,慢慢由當地人取代,讓公司引進更多國際化想法,而這個前提是,要有國際化的薪資結構,也需要將國內外員工薪資不對等的問題解決掉,因此未來員工薪資可能會比董事長、總經理多(陽明董總薪資受到國營事業限制)。

陽明去年將累計虧損打掉,鄭貞茂說,陽明的財務體質非常好,負債比從之前的九成,降到目前的八成,預計到年底會再進一步降到七成。

鄭貞茂說,在財務好轉下,也考量到長期布局,例如整體造船計畫、航線規劃等,例如,現在有錢了,可以以現金、借貸方式造船,壓低成本,以維持長期的穩定獲利,而不是採取售後租回方式,這些未來將會逆轉陽明在成本結構輸長榮的情況。

陽明之前法說時,看好貨櫃海運熱況到第三季,鄭貞茂認為此勢頭可望延續到第四季,且貨櫃海運還沒有泡沫。

陽明總經理杜書勤進一步指出,除缺船、缺櫃、缺人外,最關鍵的是碼頭作業能力不足,近年來萬TEU(20呎櫃)大船陸續投入營運,而全球多數碼頭作業設施來不及升級,且腹地不大,使得碼頭作業效率不彰,導致塞船,而此情形很難在短時間內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