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興發《焚書坑》觸怒習龍顏?彭博專欄:在中國賺錢就別當詩人

2021/05/11 15:44

中國外賣平台「美團」創辦人王興。(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外賣平台「美團」創辦人王興,日前在個人社群平台發表唐詩《焚書坑》,被解讀為暗諷北京當局,引來中共官方約談,美團股價隨之大跌,市值1日蒸發近1200億港元。對此,彭博專欄作家任淑莉(Shuli Ren)撰文指出,在中國的億萬富翁從來不會是「詩人」,不像馬斯克(Elon Musk)能在美國暢所欲言。

任淑莉撰文指出,在美國,馬斯克的無理態度不會有什麼影響,他可以在推特上貶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一方面又表現得依然故我。馬斯克最近有關狗狗幣(Dogecoin)的推文,使這個源於玩笑的加密貨幣出現一波飆漲,如今有數百萬的年輕鐵粉追隨馬斯克,並購買特斯拉的股票,使馬斯克成為世界上第2有錢的富豪。

但在中國,這樣的行為對富豪來說是無利可圖的,恐因此付出代價。任淑莉舉出去年批評國有銀行的馬雲,代價就是損失估值450億美元IPO機會。而美團創辦人王興週一發佈1篇講述2200年前1次事件的唐詩《焚書坑》,導致其公司市值縮水156億美元,這說明了中國科技富豪不應該裝博學、少點自作主張。

王興所引用的《焚書坑》全詩為:「竹帛煙銷帝業虛,關河空鎖祖龍居。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

任淑莉指出,這短短28字的唐詩是講述中國第1位皇帝秦始皇,因燒書、活埋學者惡名昭彰,作者章碣的諷刺意味很明顯,暗示秦始皇所有鎮壓都是無意義的,因為對秦朝構成真正威脅的從來都不是知識分子,而是像劉邦這樣的莽夫,這也是之後漢朝很快就取代秦朝的原因。

文章指出,投資者正感到恐慌,擔心王興是透過唐詩抱怨正在進行的反壟斷壓制。上月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阿里巴巴處以28億美元的創紀錄罰款,現在也對美團發起調查。

儘管王興事後刪除了文章,並稱這首唐詩是在警惕自己「最危險的競爭對手往往不是預料中的那一個」,但對美團的傷害也已造成。美團週一港股收盤下跌7.1%,市值1日蒸發1200億港元。

任淑莉指出,這首唐詩其實能從各種角度解讀,而一些投資者分析王興是將習近平比做秦始皇,她認為這就有些牽強了。任淑莉表示,王興是工程專業出身的,而非研習文學藝術,詩歌及歷史並不是他的強項,包括王興在內的中國科技億萬富翁都需了解這點,正如過去所驗證的經驗。

任淑莉表示,在美國,馬斯克可以參加《週六夜現場》直播節目,並向大眾詢問是否期望他是1個「隨興、平凡的傢伙」,像這種自我表達方式就不可能在中國出現,尤其是對中國科技富翁來說,「想要蓬勃發展,就得閉上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