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獲利較Q4旺季翻倍 誠美材Q1 EPS0.37元

2021/05/10 19:00

誠美材總經理羅來煌(左)與發言人盛海天親自主持誠美材法人說明會並回答法人關切問題。(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並公佈第一季獲利,受惠於偏光板漲價效應以及中國昆山廠(改名為恆美光電)產能效益發酵,誠美材第一季稅後盈餘2.49億元,較去年第四季成長100%,已經連續三季獲利,誠美材總經理羅來煌坦言,誠美材因為過去4-5年動盪,表現落後同業明基材,不過若給經營團隊2-3年時間,「有機會追上明基材」。

誠美材第一季營收27.46億元,與去年第四季相當,誠美材副總盛海天表示,第一季獲利大幅成長主要受惠於新客戶與新產能開出,並認列了昆山廠1.5億元獲利,還有匯兌收益,展望後市,盛海天說,訂單能見度可以到第三季沒問題,但關鍵原物料吃緊,將影響產能利用率以及營收表現,目前看日本原物料供應可能要到第三季末、第四季才會恢復正常,若第二季因缺料訂單來不及出貨將會遞延到第三季。

「訂單不是問題,關鍵還是原物料供應」。盛海天說,由於偏光板原材都採購自日本,今年以來日圓走貶,對成本下滑、毛利率提升很有助益,誠美材第一季毛利率回到5.8%,伴隨偏光板漲價成功,力拼年底毛利率回到2位數。

羅來煌分析,目前全球偏光板市場以日本掌握原材料且技術能力最強,日東與住友居領先地位;韓廠中三星幾乎都自用,LG在中國的南京與廣州廠賣給中國杉杉集團,產量很大,一個月1000萬平方米,且以電視偏光板為主,是台廠競爭對手;至於中國偏光板廠盛波、三利譜技術還在台灣之後,但產能逐漸開出,且積極與日本廠商合作,未來在成本競爭上壓力恐怕會越來越大。

不過誠美材在新的經營團隊進駐後,已經積極調整策略方向,2019年誠美材客戶9成是台廠,現在已經台、日、中三足鼎立情況,客戶分散外,誠美材也自行開發下一世代顯示技術mini LED偏光材料,目前已經在與面板廠做認證,預期隨mini LED市場打開,應該有不錯前景。

另外,誠美材在車載市場佈局成果也逐漸顯現,目前約佔營收3-5%,預期明年佔比會進一步提升。

法人也相當關心恆美光電IPO計畫,羅來煌表示,目前已經送件審核中,誠美材持有恆美光電28.1%,未來掛牌對誠美材有正面效益。同時,誠美材已經連續三季獲利,公司也將積極與銀行團洽談解除債務協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