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傷殘 中國經銷商嫌棄:華為已經不重要了

2021/05/10 17:29

華為失去中國手機市場的王者地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消費者業務負責人余承東日前在朋友圈轉發文章,自爆華為因遭進行4輪制裁,消費者業務陷入極端困境,無法發貨。事實也是如此,華為失去王者地位,呈現傷殘狀態。華為留下市場空檔,中國手機市場成了OV、小米和蘋果「上位」的好機會,廠商無一不想分一杯羹,從華為剝離求生的榮耀,也加入了這場戰鬥,線上線下打了火熱,手機經銷商話說的很直白:「華為對我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

中媒《界面新聞》今天以長文分析了華為殞落後,中國手機市場的廝殺概況。文中稱,2020年9月美國對華為發布的禁令正式生效,華為手機業務籠罩在「斷芯」陰影中。大家都心知肚明,佔中國手機市場比重一度接近50%的王者即將失去地位,市場面臨大洗牌。

華為空出的市場,正是OV、小米和蘋果千載難逢的好機會,經過2季廝殺,據統計,中國今年Q1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顯示,華為正式從第1的跌至第3,vivo和OPPO以市佔率23%、22%的微小差距分居前2名,小米排第4。

在中國手機市場的前5大中,除華為下滑50%外,OV、小米均有70%左右的成長,蘋果則呈現翻倍增長。

在這場激烈廝殺中,無論是線上線下都競爭激烈,甚至出現每家廠商開始重視線下的跡象,還互挖牆角。連2020年11月從華為剝離的榮耀,同樣加入這場戰鬥,不僅在五一這天開張了1000家線下店,就連經銷商也喊出「寧可1年不掙錢也要投入」的口號。

經銷商雖了解華為積極自救,但杯水車薪,直言「華為對我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