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扯!仲介給移工造假居留證 移工團體訴求廢仲介制度

2021/05/10 13:40

勞動部派出代表(右)接下陳情書。(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移工聯盟今(10)日上午前往勞動部陳情,直指某家仲介被廢證,卻用造假居留證、造假收據欺騙委託人,導致6名移工在台逾期居留,影響甚大。移工團體批評,勞動部廢證仲介卻未即時通知,構成資訊落差;仲介制度應該廢除,採用「政府對政府」的引進方式。

台灣移工聯盟從4月起接獲多名個案求助,狀況都是來自同1家人力仲介公司,該家仲介在去年11月就被廢許可證,卻持續提供服務,竟以造假收據或造假居留證欺瞞苦追行政進度的雇主和移工,導致移工在台逾期居留、非法工作;還有移工是因為該家仲介送錯文件,使得雇主構成非法聘僱。

印尼籍移工Fajar Jasmin痛訴,移工每個月都付仲介費1500元到1800元不等給仲介,卻沒有獲得對等的服務品質,常常是處於弱勢,被仲介欺瞞、被仲介施壓,遇到雇主家庭任何狀況仍要獨自面對處理,甚至還有被扣留護照等文件等情形,仲介制度讓移工成為1個可以買賣的「商品」。

台灣移工聯盟除訴求廢除仲介制度外,另提出5點訴求,包括:全台就業服務站配置雙語人員,提供實質媒合服務。簡化聘僱流程,主動提供聘僱須知、主動提醒申辦文件。對於仲介業者有重大疏失者,必須主動通知委任該仲介的雇主和移工。提供一站式服務。對於逾期居留個案應主動調查、審酌個案狀況。

勞動部回應,引進移工除了委託人力仲介公司辦理外,也可以由雇主自行引進,或是透過「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協助。目前實務上,多數雇主採委託仲介辦理引進移工手續和提供後續服務,引進方式宜回歸市場機制,不應由政府單方面決定。

關於該家涉及欺瞞雇主等事的仲介公司,勞動部表示,該家仲介許可在去年11月20日屆滿且未換證,依法不得再從事就業服務業務,違反可處30萬到150萬罰鍰;牽涉該家仲介公司的移工逾期居留等涉及移民署事務,將轉由移民署處理。移民署核發居留證為IC晶片卡,具防偽功能,仲介公司若有偽造居留證行為,涉違反刑法偽造文書,如有具體事證,將移送司法機關依法偵辦。

對於訴求,勞動部回應,現有1955專線可以提供多語服務,關於即時通知重大疏失仲介業者給委託人、雇主,該部分會研議較好的做法。建置一站式服務因為牽涉範疇很廣,設置有用地的問題,目前仍在處理中。

仲介竟提供假居留證給移工,造成逾期居留、非法聘僱等問題。(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