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明錤開槍聯發科!中國5G需求低於預期、客戶下修印度訂單

2021/05/10 12:28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看淡聯發科與高通未來前景。(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今日出具最新報告,認為聯發科(2454)與高通(Qualcomm) 5G SoC業務成長最快時期已過,結構風險因需求低於預期與未來供需缺口顯著改善而上升。

郭明錤指出,根據最新調查顯示,雖5G手機在4月的出貨滲透率在中國市場已達80%以上,但通路庫存卻也同時達歷史高點約9.5週,顯著高於正常庫存水位的4-6週,此反映5G因欠缺殺手應用,需求不振。

郭明錤指出,聯發科與Qualcomm的股價已反映5G SoC ASP因更複雜設計與供應短缺而顯著提升,但面臨長期需求不振、競爭與供需缺口改善等結構性風險故成長最快時期已過,若5G手機無殺手級應用,最終聯發科與Qualcomm將在利潤不佳的中低階市場競爭,且競爭壓力將因自2021年第4季–2022年第1季供應鏈短缺顯著改善而加重。

中國市場為全球5G發展最快者,但隨5G手機出貨滲透率提升,手機通路庫存在4月同時也達歷史高點約9.5週,代表在5G殺手級應用出現前,全球Android手機將面臨長期需求不振的結構性風險。因5G手機需求低於預期,預測5G SoC供應短缺最快將在第4季至2022年第1季顯著改善。

郭明錤認為,認為庫存水位高是Android 5G手機需求不振造成。受益於品牌價值、生態與美國禁令華為事件,定位在高階手機的iPhone需求仍強勁。

在五一長假期間,Android手機出貨衰退年減10–15%,預期5月的庫存水準將持續居高不下或增加,印度疫情爆發也對短期Android手機需求有負面影響,最新調查顯示,Samsung、Oppo、Vivo與小米均已下修今年第2季印度市場訂單約10–20%,相信主要中國Android品牌廠商對下半年與2022年的訂單展望將趨向保守,5G SoC出貨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郭明錤指出,Android 5G手機需求低於預期,若欲追求成長,在欠缺殺手級應用下,僅能持續在中低階市場競爭。在供應鏈中,受到此負面趨勢影響最大的是5G SoC供應商聯發科與高通,聯發科的5G SoC優勢關鍵在於與台積電(2330)緊密合作,但高通在2021與2022年將分別轉單中低階 (6nm) 與高階 (4nm) 5G SoC至台積電,不利聯發科的生產優勢,預測台積電將分別在第2季與第3季出貨高通的7325與6375,且此將有利高通自聯發科取回市占率,因Android在5G手機高階市場銷售動能不振,高通將被迫在中低階市場爭取更多訂單以彌補Apple訂單流失。屆時因供應短缺已顯著改善,聯發科與高通對品牌廠商議價力降低,導致在中低階市場競爭壓力顯著提升。

郭明錤分析,聯發科股價已反映5G SoC市占率提升與ASP提升,面臨挑戰包括:(1) 聯發科的5G SoC市占率已擊敗高通,在第1季已達50–55%,預期在第2季將略增至55–60%,但這也意味著未來成長空間有限,沒有一個品牌希望單一SoC供應商市占率過高。

(2) 在高階SoC方面,聯發科仍無法取代高通,Apple將採用自行研發的基帶晶片,意味著聯發科也沒有新客戶帶動成長的機會。

(3) 聯發科的生產優勢將因高通回到台積電而逐漸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