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TAIFRI微幅降至98.9分 金研院:留意海外投資風險

2021/05/10 10:57

4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微幅下降0.1至98.9分,目前指標仍未回到疫情前、2020年1月97.7分水準,但仍低於100以下,「整體而言,風險情勢仍在穩定區間」。(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金融研訓院今(10)日發布4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分數微幅下降0.1至98.9分,目前指標仍未回到疫情前、2020年1月97.7分水準,但仍低於100以下,「整體而言,風險情勢仍在穩定區間」。11個分項構面中,有5個分項風險指數下滑,分別為:企業債務、不動產、企業部門、資產品質、海外市場風險。

金研院指出,觀察4大構面指標,目前僅第4構面「傳染與蔓延效果」風險則仍高於疫情前水準,為目前風險情勢仍未回到疫情前的主因,其中須密切注意國內金融市場傳染效應的變化;並提出幾大觀察重點:國內股票市場投資風險、中國信用風險,及國人投資海外高收益債基金比例再創新高。

台股方面,金研院指出,今年以來,台股本益比在20~21%上下盤旋,創近8年來的高峰,在無風險利率偏低的情況下,股市風險溢酬仍有4~5%表現。隨著4月台股再創歷史新高,短期成交量擴大速度過快、投資風險大增,獲利了結,及國際疫情再升溫加劇股市震盪幅度,波動率較3月增加,應持續留意上半年股市「量」、「價」波動加速的風險。

中國信用風險方面,金研院指出,日前中國華融資產接連遭惠譽、穆迪降評,導致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信用違約指數急遽上揚,創近8個月新高,由於華融是中國最大海外債券發行者,尚有逾200億美元未清償海外債務;近期中國地方政府、國企頻傳違約消息,官方曾表明要降低槓桿管控金融風險,不再對國營企業無條件支援,顯示中國企業海外債券信用風險顯著攀升,須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此外,受全球景氣復甦、美聯準會持續釋出鴿派訊號下,市場風險偏好情緒上揚,吸引市場投入高收益債、可轉債,及新興市場債等標的;國人投資海外高收益債基金總金額約為一般債的10倍以上,分項指數超越疫情前水準,創2018年10月以來新高。

不過,金研院指出,華融遭降評事件影響,投資人需密切留意中國高收益債券市場風險蔓延效果變化,另外,美元債券市場利率大幅下滑,全球發債總額不斷成長,且多是「借新還舊」而發行的債券,但不斷上升的槓桿將推升金融系統風險壓力,且高收益債券易受經濟景氣影響而違約,加上目前新興市場疫情仍不穩定,疫苗施打進度相對緩慢,呼籲投資人留意後續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