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媒爆:逾10日企與緬軍有交易 恐成侵犯人權資金

2021/05/09 22:10

《共同社》報導,至少有10家日企還與緬甸軍方關聯企業有直接交易,並抨擊,正值緬甸重回民主道路艱辛之際,日資恐成為緬軍侵犯人權的活動資金來源。(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共同社》今(9)報導,至少有10家日企還與緬甸軍方關聯企業有直接交易,可能成為緬軍收入來源。甚至有些是軍方關聯企業參與了日本提供政府開發援助(ODA)的項目,還不乏官方金融機構提供投資融資。報導抨擊,正值緬甸重回民主道路艱辛之際,日資恐成為緬軍侵犯人權的資金來源之一。

《共同社》報導,為避免遭制裁。麒麟控股決定解除與軍方關聯企業的合資,部分日企也不得不跟進。但是,日本政府因重視與軍方保持溝通管道,抵制態度消極,導致許多投下大量資本的日企苦於判斷去留。

共同社對被聯合國和國際人權團體等指出與軍方有關係的日企為對象做了調查,發現許多企業回答大都稱已停止支付股息,但對業務前景的相關問題大多迴避。

報導指出,2011年緬甸轉換為民政後,日本政府重啟支援民主化的ODA,約400家日企進駐。因外資管制而需要聯手當地企業,以致出現與軍方關聯企業合作的情況。

在官民基金「海外交通及都市開發事業支援機構」(JOIN)、Fujita和東京建物組成的日企聯盟參加的緬甸最大城市仰光再開發項目中,據悉已有1年逾2億日圓的地租,通過合資方支付給了國防部,這可能被用於軍方活動。且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BIC)和2家銀行巨頭還為該投資提供融資。

在橫河Bridge作為企業聯營體接單的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支援的ODA項目中,橋樑建設施工承包商也含有軍方關聯企業。日本緬甸協會會長渡邊秀央(前郵政相)在註冊登記上擔任董事的企業,也與軍方關聯企業設立合資公司,但目前處於停止活動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