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新增就業人數低於預期 拜登政府每週300美元失業救濟金惹議

2021/05/09 09:47

美國勞工部上週公佈,4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為26.6萬人,低於預期,4月失業率也不減反升,令市場頗感意外。(示意圖,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上週公佈,4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為26.6萬人,低於預期,4月失業率也不減反升,令市場頗感意外。對此,美國最大商業遊說團體認為,拜登政府每週300美元(約新台幣8451元)的失業救濟金,令不少人領取的失業福利比上班領取的工資還要高,使民眾失去找工作的動力,致使4月非農就業報告大幅低於預期。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上週五(7日)發佈4月份就業數據令經濟學家意外,原預期4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100萬,結果僅僅增加26.6萬人,此外經濟學者也預估4月失業率可望回落至5.8%,結果失業率反升至6.1%。

對於上述令人失望的就業報告數據,美國商會(United States Chamber of Commerce)把原因歸咎於美國政府每週300元失業救濟金舉措,認為美國政府向人們發放失業救濟金正在抑製本應更加強勁的就業市場,稱300美元的額外失業金導致大約25%的領取者領取的失業福利比其上班領取的工資還要高,呼籲政策制定者現在應該做的事,就是終止每週300美元的額外失業救濟金,而不是按計劃發放至9月。

另共和黨參議員Marco Rubio也表示,他聽到很多企業表示他們僱用不到人,因為政府付的錢使人們不願回去上班。

對於上述的觀點,拜登政府也做出辯護。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要市場不要過度解釋就業數據,表示若真的是額外的福利阻礙企業招聘,就會看到較低的求職率,然而事實完全與之相反,並稱不應將單1個月的數據,作為證明潛在趨勢的依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