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出超因晶片被狂囤!經部狠打馬英九「誰依賴誰不知道」

2021/05/08 14:11

經濟部表示,對中出口成長主要是半導體成長帶動,主因中國大量進口囤貨,抨擊前總統馬英九對台灣產業變化毫不了解。(示意圖,彭博)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再度重申「台依賴中國」論,表示去年台灣對中出口達歷史新高,總統蔡英文「傾中賣台程度遠超過我」。對此經濟部貿易局表示分析出口數據即可發現,對中出口成長主要是半導體成長帶動,主因中國大量進口囤貨,並以數據證明中國「在囤貨」。經濟部也表示在全球都依賴台灣半導體情況下,馬英九僅看表面數字解讀,對台灣產業變化毫不了解。

馬英九自前年起幾乎每季重提一次「台依賴中國」論,今在「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又再度表示,去年台灣對中出口大幅成長14.6%、占台整體出口43.9%達歷史新高,超過扁馬時期。

他並批評蔡英文執政後對中出口依賴不降反升,「傾中賣台程度遠超過我」,更呼籲蔡英文應承認「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貿易局隨即表示,此為馬英九錯誤解讀,進一步分析出口數據即可發現,台灣對中出口成長主要是半導體出口成長帶動,主因中國考量貿易戰風險,大量進口囤貨,顯非台灣依賴中國加重。

經濟部表示,台灣對中國的出口成長積體電路是最大主力。以今年1到3月對中出口,近半數為積體電路、成長率為33%,幾乎與整體成長率相同。

經濟部也拿出數據分析,證明中國的確有在針對晶片囤貨。經濟部表示,中國今年第1季積體電路進口金額較前年同期成長20.9%,但全球ICT支出成長率僅為10%到13%,顯示其進口狀況顯高於全球情勢,證明中國考量貿易戰風險,大量進口我國晶片。

經濟部也說,在全世界都依賴台灣晶片的情況下,實在不解馬英九怎會把台灣半導體的關鍵程度,解讀為我國對中國依賴更深。

官員也表示,在美、日、韓、歐盟等都相繼提出對台晶片需求,證明全球對台半導體產業有很強的需求與依賴。中國雖官方不明說,但身體力行在囤晶片,顯示不依賴「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僅靠台灣生產與技術仍能夠達到產業發展,「誰依賴誰還不知道」。馬英九卻反能認為是台灣依賴中國,顯示其不但不了解產業,更不知全球經濟情況今夕是何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