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本週「高檔山崩」 投顧4大理由建議冷卻觀望

2021/05/08 08:16

本週台股劇烈震盪,成交量創新高,投顧業者建議坐看多空力量消漲,暫時觀望。(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週五台股指數收在1萬7285點,一週跌幅為1.60%。大盤雖然拉尾盤,但是劇烈震盪已使得市場深受驚恐;展望短線台股,投顧業者基於四大理由,包括全球股市處於「資金行情」與「景氣行情」的交接期等,建議暫時觀望。

 永豐投顧指出,本週台股受到本土出現疫情的衝擊,自高峰快速回檔,引發多殺多,5月3、4日兩天殺聲隆隆,就算是「航海王」(航運股)也被螞蟻雄兵(散戶)踐踏,也反映近期短線交易盛行的結果。

不過,台股指數一度貫破1萬7000點後,仍引來逢低承接買盤,總計一週留下638點的長下影線,另外,本週台股交易金額達到2.68兆元,創下史上單週最大金額。

展望後市,永豐投顧表示,基於四項理由,建議「坐看多空力量消漲,暫時觀望」。

首先,本週集中市場自1萬7500點下跌,連續出現5978億與6723億元的大量,造成1萬7000點整數關卡瞬間摜破,甚至殺到1萬6600點;最後雖然留下長下影線,但是造成「高檔山崩」的原因,可歸咎於台灣突然出現疫情恐慌。

 法人表示,從過去經驗看,這種突然的利空殺盤都會伴隨急速反彈,所以,長下影線是否具有支撐力道,有待觀察產業基本面發展。

 其次,美國QE縮減議題上場,由於美國財長葉倫突然放出應該升息的言論,六月FOMC會議也不遠,市場不安情緒正在累積,建議「保持警戒」。

 第三,五月中旬是台股第一季財報公告期限,全部財報統整比較、可能使股價再有調整。有不少公司即將召開法人說明會及股東會,股利題材會將是評價焦點。

 第四,長線而言,全球股市處於資金行情與景氣行情的交接期,展望樂觀、但是波動劇烈;因此,台股技術面應注意多處大量成交處,留下的支撐與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