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新麗華:不鏽鋼價量齊揚Q1獲利大增

2021/05/07 19:26

華新麗華109年股東常會,董事長焦佑倫親自主持。(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華新麗華(1605)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110年第一季財報,受惠於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市場需求增加,不銹鋼事業獲利增加,累計1至3月營收淨額約為288.38 億元,營業毛利為24.12億元,合計稅後純益為18.8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55元,目前不鏽鋼訂單到第二季滿載,第三季訂單則看狀況,電線電纜因有長期訂單,下半年已有7、8成訂單是明確的在手。

華新表示,第一季不鏽鋼與去年同期相較,是價量齊揚,其中不鏽鋼產銷量年成長約15%,不過因為去年Q1因疫情影響基期較低,所以稅後淨利比較去年Q1的1億元大幅成長至5億多元。

華新麗華幕僚長潘思如表示,近幾年不鏽鋼與電線電纜稼動率都是滿載,預計今年也是,目前已經規劃楊梅興建電纜高效工廠,希望提升接下來幾年的產能。去年不鏽鋼產量約70萬噸,線纜加上裸銅線產量約25萬噸,第一季不鏽鋼出貨量則為19萬噸,線纜則為4.5到5萬噸,不管是不鏽鋼或是電線電纜,市場佔比較大的都是台灣,中國市場不鏽鋼產能約佔40%,台灣的電線電纜產能則佔9成,目前也積極研究碳排放法令。

至於印尼青山園區規劃,華新表示,規劃四條產線,目前已有一條線全線貫通,希望第二季4條產線都能可陸續開出產能並開始生產鎳生鐵,甚至尋找合作夥伴取得不鏽鋼原料,目標鎳金屬年產量3萬6千噸。而台灣綠能電線電纜市占,目前約三分之一。

華新麗華指出,原物料銅價近期暴漲,公司一直以來有在期貨市場進行避險操作,而電線電纜成分較單純,因此銅也有100%避險標的可操作,目前原料價格持續往上,供給來源穩定,而且公司也已經投資鎳生鐵原料生產,也儘量提升製造能力與客戶服務來提升銷量與毛利。而不鏽鋼與電線電纜原物料佔比超約6到9成,各產品比例不同。

華新麗華也指出,原物料暴漲時,可能產品調價無法同步,所以有可能無法同步調漲,僅能朝穩定獲利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