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魯閣號事故後... 勞動部清查台鐵工地 141個包商共挨罰317萬

2021/05/07 19:07

太魯閣號事故後,還有8處臨軌工地由勞動部清查職安執行狀況。(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太魯閣號事故上月發生出軌重大事故,釀49死、2百多人傷。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1個月內清查台鐵351件工程,共計開罰317萬元;有6處臨軌工地被列為高風險,其中有3處共罰鍰29萬元加上停工,主要違規為:未做好防墜落措施。

除了太魯閣號事故事發工地外,台鐵還有8處距離軌道甚近的臨軌工地被清查,其中有2處完工、3處未施工;另3處共被開罰29萬元和處以停工。這些臨軌工程分布於:基隆、宜蘭、新北福隆、新北平溪、花蓮瑞穗、台東鹿野和苗栗南勢。

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清查資料,4月30日已經完成檢查,台鐵共計有351件工程,除了已經完工和尚未開工者,實際檢查了195件工程,共開罰317萬元,其中有81萬元為開罰台鐵未善盡承攬管理責任,還有141個承攬商被開罰;另有15處被要求停工。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安全組長李文進表示,台鐵工程被開罰違反項次包括:施工前沒有做好風險評估、高度2公尺以上作業場所未設防墜設備、工作場所未設置適當防護圍籬,以及台鐵未善盡承攬管理責任,停工處分的工地必須改善提報後才能復工。

李文進指出,在先前與台鐵的減災會議上就有提到,台鐵施工即時訊息聯繫要電子化,不要再採用一般傳統紙本通知,建議建立施工風險管理平台做訊息整合。預計將在5月18日召開跨部會會議,交通部、經濟部等單位將研商減災作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