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PI飆破2% 通膨蠢動? 央行:短期現象 無通膨之虞

2021/05/07 17:34

4月台灣CPI衝破2%,引起外界關注,央行今日透過臉書粉專對外釋疑。央行認為此為短期現象,台灣目前還不需要擔心通膨。(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主計總處4月發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衝破2%達2.09%,5月恐怕也高於2%,市場擔心通膨蠢蠢欲動,中央銀行今日透過臉書對外釋疑,央行分析,這主要是去年此時遭遇疫情基期較低,以及近來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上漲所致,研判此為短期現象,預期下半年CPI年增率可緩步回落2%以下。

央行說,台灣目前尚無通膨之虞,主要機構對本年全年台灣CPI年增率預測多在1.5%上下;另因今年國內通膨壓力主要來自油價大幅回升,央行預測扣除蔬果與能源之CPI(即核心CPI)年增率則僅約1%。

維持物價穩定是央行的重要職責之一,即使近月台灣CPI年增率逾2%僅是短期現象,央行仍將密切關注影響國內CPI年增率的國內外因素。

央行指出,通膨(inflation)是指「一般物價水準在某一期間內,持續以相當的幅度上漲」或是「等值的貨幣,其購買力持續性的下滑」。因此,如一經濟體的一般物價具「普遍」、「持續」與「顯著上漲」等特點,才稱為有通膨的現象。

而經濟學者大多認為,最能夠用來衡量通膨的一般物價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

什麼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呢?央行說,CPI其實是用以衡量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及服務的價格水準變動情形;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等7大類,共選查368個項目群。這一籃商品與服務的組成項目,通常每天都有漲有跌,以今年(2021)4月與去年(2020)同期比較來說,上漲者230項,下跌者117項。

6日主計總處公布4月台灣的CPI年增率為2.09%,進入5月預期仍將高於2%,央行認為,這主要是近來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上漲,且去年同期疫情衝擊,比較基數低,應屬短期現象。

展望本年下半年,基期偏低因素將逐漸消退;加以國際普遍預期,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的可能性不高,CPI年增率可望緩步回降至2%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