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簡伯儀:下週指數有機反彈 聚焦水泥、食品等低基期股

2021/05/07 15:38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大盤本週出現較明顯的拉回修正的狀況,整個盤中的高低點來看跌幅高達900點,主要因素就是來自於整個電子股出現明顯獲利調節的賣壓,可以發現相關的半導體、面板族群近期都出現比較明顯的拉回修正。大盤也在電子股拖累之下,指數出現明顯拉回,另外中小型的OTC族群來看,在本週三正式跌破季線支撐,目前來講也是盤面上比較弱勢的族群。

所以可以發現即便整個指數在下半週有出現反彈、週K線收下影線的動作,但可以發現在週線指標,指數出現爆量長黑的狀況下,整個指標也是偏向弱勢的走勢。所以短線上來看,即便下週指數有機會反彈,但整個反彈的過程中,近期的弱勢族群也是要做一個比較明顯的減碼。

另外近期法人動態也可發現,外資在現貨市場持續減碼,雖然說外資的未平倉空單有回補,但目前還是維持在3萬口以上的空單,所以目前整個外資來講心態是偏空方。投信部分,從4月中以來,對於集中市場或店頭市場看,大概都是維持較減碼的部位,即便短線上有做逢低加碼的動作,部位來看還是減碼幅度較大。在本土法人和投信都是較偏弱勢的狀況下,對於整個盤面不宜過多期待。

另外經濟數據來看,雖然下週可能公布不錯的經濟數據,但我們認為說在近期來講指數已經持續過度反應基本面的利多,搭配景氣對策訊號已經延續2個月亮紅燈,代表目前景氣似乎有過熱跡象,搭配指數在高檔出現比較爆量的狀況,短線上個股的選擇要更為留意。本週表現比較強勢的就是在傳產族群,鋼鐵、航運、水泥以及食品股來看,近期都受到原物料價格上漲,短線上來看都表現不錯。但從基期上看,像鋼鐵、航運的基期是比較偏高,下週來看操作部分需要謹慎。

反觀水泥、食品,基期相對偏低,後續應該還有不錯的表現機會。另外,選擇低基期族群短線也可以多觀察,近期這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說,車用晶片在6月底有機會解缺,代表車市缺晶片的狀況在第2季有機會獲得改善、復甦,整車車廠包括裕隆、裕日車甚至中華車,第2季營收有機會不錯成長。後續還有鋼價上漲,相關車市有機會漲價,相關族群應可表現。另外就是氫電概念股近期有不錯成長力道,相關族群也是可以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