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家:中澳關係前景黯淡 且澳首相獲更多支持

2021/05/07 15:16

澳洲政治學者認為,中澳關係不太可能快速恢復正常,並指出對中強硬的澳洲首相莫里森(圖)獲得公眾支持。(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宣布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的所有活動,顯示兩國關關係進一步惡化。澳洲政治學者認為,中澳關係不太可能快速恢復正常,並指出對中強硬的澳洲首相莫里森獲得公眾支持。

根據《CNBC》報導,雪梨科技大學中澳關係研究所長勞倫斯森(James Laurenceson)受訪時表示,坎培拉和北京之間的緊張局勢非常複雜,恢復正常關係的前景黯淡,雙方都為了對話破裂一事上互相指責。

勞倫斯森指出,中國決定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不僅是象徵性的舉動,並稱北京是在「針鋒相對」以報復澳洲取消了2項「一帶一路」的協議。

自2018年澳洲將中國公司華為從5G建設排除以來,兩國關係一直在惡化,尤其是在去年澳洲呼籲國際社會對疫情起源地展開獨立調查,此舉徹底激怒中國,導致後來對澳洲進口的葡萄酒、煤炭和大麥加稅。

勞倫斯森表示,目前,我們看到的是北京和坎培拉的強硬態度翻了一倍。而在澳洲,莫里森政府沒有面臨到更換方向的國內壓力,事實上澳洲人更加支持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