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供應鏈重組 黃志芳︰高階製造核心仍在台

2021/05/06 19:37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右3)、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右2)、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4)、經濟部國貿局主任秘書戴婉蓉(右1)、外貿協會秘書長林芳苗(右5)、美國在台協會經濟組副組長邵藹帝(右6)與新書合影。(貿協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貿協會今天(6日)發表「供應鏈重組領航地圖」專書,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過去2年全球已經朝區域化發展,但台商回流趨勢明顯,不侷限在半導體產業,未來「高階製造業的核心就在台灣」,而中國部分產能則會移往東南亞、印度等地區。

美日歐都認為半導體製造過度依賴台灣,黃志芳表示,台灣的半導體製造實力是二、三十年來累積的成果、其來有自,而半導體產業的結構,不是短時間其他國家能快速複製,「未來的半導體發展,台灣仍會扮演全世界舉足輕重的角色」。他強調,未來產業發展仍會趨向區域化、多元化,但是半導體合作應該是漸進合作的過程,而非一下子就要把產能分散。

半導體供應鏈也讓台灣安全性受到國際矚目,他說,台灣的安全性需要世界共同維持,但也不用過度政治化。黃志芳說,台灣其實長期生活在安全威脅下,但產業也沒有因為這樣而停止發展,仍發展出全世界最強半導體製造業,台灣要對自己有信心。

黃志芳也說,拜登政府的2.3兆元基礎建設中計畫要把65萬輛公務車汰換為電動車,並廣設50萬個充電樁,對台灣是好機會;而美國預計有10萬輛校車要換成電動巴士,貿協已國內電動巴士業者合作,希望能克服疫情干擾,率隊搶下商機。

黃志芳提到,未來跟美國在台協會AIT合作仍會繼續擴大辦理,今年5月份AIT跟日本、歐盟要共同舉辦科技供應鏈夥伴關係的論壇,貿協也會參與,美台商機日、美台企業聯盟等一系列活動都會在今年持續積極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