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布局新秘笈 貿協攜AIT發布韌性供應鏈2.0專書

2021/05/06 17:00

外貿協會今天(6日)發表「供應鏈重組領航地圖」專書,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右)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左)等人出席與會。(中央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貿協會今天(6日)發表「供應鏈重組領航地圖」專書,針對海內外約800家企業進行調查,內容揭示7個關鍵密碼、8個區域製造中心、9個產業夥伴合作領域;而根據貿協對國內廠商調查顯示,未來三年企業佈局首選地點仍在台灣、比重過半。

貿協針對超過800個海內外廠商進行布局調查,有268家海外台商或當地外商,而國內有541家企業,103家為上市櫃公司、438家為中小企業。

對國內廠商調查顯示,過去2年為的韌性供應鏈1.0時代,選擇在台灣增加生產佈局約28.4%、遷往越南約17.1%、留在中國16%,未來3年「2.0時代」,台商佈局地點首選仍在台灣,比重大增至53.1%,主要是考量台灣的人才素質、科技水準與產業聚落供應鏈完備,其次仍是越南、中國,但比重降至12.2%與8.2%。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提到,近期出現車用晶片短缺、蘇伊士運河卡關案件,顯示供應鏈的脆弱與適應能力不足,廠商其實已朝多元化佈局,但大多只是供應鏈移轉,僅算是地理韌性,未來是入韌性供應鏈2.0時代。

黃志芳分析,7個關鍵密碼主要有創造價值、共享價值與永續價值三大觀念,舉例來看,綠色供應鏈、數位轉型與創新等都是未來趨勢;至於全球布局則有北美、歐洲、中國、東南亞、南亞、非洲、中東與拉美等8個區域製造中心,例如中國經濟重心將內轉,東南亞則是接替世界工廠最熱門區域,北美則為世界消費的核心動力等。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出席站台,且全程近8分鐘致詞,都以中文為主,展現誠意。酈英傑提到,今年五月底台灣、美國、歐盟、日本將共同舉辦科技供應鏈夥伴關係的論壇,會有來自學界、公私部門專家交流意見,美台之間的聯合倡議,正在幫助世界各地,就像:「台灣能幫忙,台灣也正在幫忙。」

酈英傑提到,美國總統拜登總統已發布關於供應鏈韌性的行政命令,「要確保供應鏈不會被當作籌碼,拿來對付我們(美國)。」而台灣顯然就是美國所說的可「信任的夥伴」。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也說,供應鏈已是國際各國議題中的重中之重,從過去追求最大效率,到現在重視國家安全、經濟安全,以及維持供應鏈的韌性和可靠。

陳正祺表示,台美去年11月舉辦「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後,今年2月5日也有台美首場視訊供應鏈合作對話,此外,台灣跟日本有搭橋計畫,和新南向六國也會有對話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