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部未脫險、桃竹高不限水!今拍板水情燈號不變

2021/05/06 16:34

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中央旱災應變會議(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央旱災應變會議今下午4點開始舉行,外界關心梅雨是否可為中部解除限水,以及告急的桃、竹、高是否進入限水。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氣象局及專家評估5、6月降雨還不是很理想,為偏少到正常,但因6月前將增加全台抗旱新增抗旱水源52萬噸,因此本次仍會拍板水情燈號不變。此意味中部仍未脫離限水,但桃竹高也不會進入限水。

雖近期有鋒面經過,但王美花表示降雨量仍不多,僅約50萬噸左右,情勢上還是維持緊張。而對進入梅雨季表現,王美花也透露氣象專家表示5、6月降雨偏少到正常,「還不是很理想」,所以仍不能掉以輕心。

外界關心梅雨是否可為中部解除限水,以及告急的桃、竹、高是否進入限水。王美花則表示,水情燈號目前不會變動,因這一陣子很積極增加水源。此也意味中部仍未脫離限水,但桃竹高也不會進入限水。

對新增水源如何因應燈號不變,王美花說「抗旱2.0」原本估計每日新增16.8萬噸水,現在發現可以找到更多,6月全台可增加52萬噸。她表示現在增加的水源已有每日37.5萬噸,包括伏流水、水井、工地地下水等。

她也說台中工地地下水成績不錯,第1個勤美工地每天已有超過1萬噸,淨化後已連接到自來水管網;第2個工地老佛爺這禮拜也會有每日新增3.7萬噸併入。王美花也說,有在思考未來台中地區水源比較豐沛、工地地下水也比較多,是否能常態化供應,不要浪費掉。

她也說,高雄也非常積極開發水井、伏流水,可新增每日12萬噸,也因此高雄水情沒有像之前那麼緊張。王美花舉例,澄清湖的水本來預計5月7號滿庫,也提早2天到5月5號滿庫,高雄目前不會再惡化。

而對到6月是否能解除中部限水,王美花也說雖5、6月梅雨季是偏少到正常,但還是期待這樣的降雨可讓中南部舒緩,可能要到下旬比較明朗。她也補充,氣象專家也表示5月下旬後降雨情形,有可能比較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