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外吃大補丸 TPK首季獲利年成長7.8倍 EPS0.86元

2021/05/06 15:50

TPK首季獲利年成長7.8倍,EPS0.86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觸控面板大廠TPK-KY宸鴻(3673)今日公布第一季財報,業外受惠於處分Canoo獲利入帳又有匯兌收益挹注下,TPK第一季稅後盈餘3.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8倍,每股稅後盈餘0.86元,展望第二季,TPK表示,平板與筆電產品佔比將提升,但整體產能利用率下滑,預期本業獲利可望與第一季持平,營益率也大致在損平之間。

TPK自結第一季合併營收291.9億元,季成長14.5%,年增3.5%,主要是手機及平板電腦需求暢旺所致,筆電因季節性因素出貨下滑,由於手機原材料成本較高,雖挹注營收,毛利率反而由上季的4.6%降為2.9%。

TPk第一季本業獲利大概6800萬元,營業利益率0.2%,符合公司上一次法說會的預期。

業外收益表現比本業更為精彩,TPK表示,受惠於有效現金管理,第一季淨利息費用僅約80萬元。此外,TPK進行匯率避險與套利使第一季外匯淨收益達1.6億元,且第一季有處分部份Canoo投資,處分總金額約7.9億元,營業外收入約4900萬元。第一季歸屬於母公司稅後淨利達3.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8倍,每股稅後盈餘為0.86元。

TPK也公布4月營收為91.8億元,月減4.1%、年減16.7%。預期第二季進入傳統淡季,營收大概會比首季下滑10-15%。

不過第二季產品組合也會比第一季好一些,在手機短單結束後,第二季平板與筆電比重有望提升,平均單價會比較好,惟產能利用率略為下滑,預估第二季營業利益率大概與第一季持平。

TPK執行長謝立群表示,第二季到年底陸續都會有新產品發表,除手機之外,其餘產品都會比去年好。此外,TPK也積極開創新事業,如3D列印過去做高級運動鞋底,今年產品線擴大,包括頭盔內襯、腳踏車坐墊等,營收貢獻也會增加。

在奈米銀部分,TPK攜手集團公司Cambios,已有200多篇專利,錢段專利約7成,在專利上領先對手。目前已量產應用在超大尺寸觸控螢幕,商用互動顯示器、教育用電子白板,中小尺寸還在開發階段,摺疊式觸控是未來式,還沒有明確量產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