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廖晉儀:電子回檔 聚焦原物料、汽車、再生能源股

2021/05/06 14:52

聯邦投信基金經理人 廖晉儀。

聯邦投信基金經理人 廖晉儀

投資人好,今天是5月6號,我想最近的市場比較動盪,有好有壞。最近這一陣子就是因為碰到台灣的疫情影響,還有就是葉倫說到要升息,但後來又消毒說沒有那麼快,那拜登是要對科技業增稅,以及在整個台股先前一陣子領頭羊的科技類股,因為法說慢慢到了尾聲,開始出現一段訊息的空窗期的情況之下,所以感覺上,大盤在這個時間點出現一些,有點像大艦隊在轉向,再加上因為剛剛提到那些利空因素,創高之後有回落。

不過,因為資金一樣寬鬆,之前雖然葉倫有提到升息,他馬上也說,其實沒有那麼快,再加上就是景氣回溫的預期,台灣的第1季的GDP成長是8.16%,預期第2季是挑戰10%的情況之下,以及美國的景氣也是慢慢再回溫,疫苗的施打率也是節節高升。中國更是因為新的十四五的部分,再加上一些碳中和等等,帶動一些供給側改革。其實在這個時間點,也陸陸續續會有一些利多出來。

所以,在景氣回溫、資金寬鬆的預期之下,我們看到的是萬物皆漲,從去年是運價開始漲,今年可能漲到紙箱,在電子類的不管是驅動IC,還是在晶圓代工,都在漲的情況之下,雖然說剛剛提到的一些利空,但是又有景氣回溫的預期。所以我們就看到,這幾天整個盤面上,聚焦在原物料的部分。

其實從原物料這個概念來講的話,先談談鋼鐵的部分,最近情況其實在鋼鐵這邊,狀況是還滿好的,我們看到,以價格來講,熱軋鋼第1季的價格漲幅可能是逼近20%,可是因為去年的原料價格其實偏低,整個原料價格在第1季可能還是大概只有個位數的漲幅。所以看到整個鋼鐵業第1季毛利率出來都還不錯。

到第2季,中鋼即將要開出6月盤價,目前看起來,整體國內的熱軋其實還是落後國際的價格,像美國的熱軋已經到了1500、1600,歐洲的熱軋已經來到大概1100、1200,連中國、越南都在900以上,台灣還在900以下。所以開漲應該是確定的,所以第2季看起來,熱軋大概也是漲幅2成,原料的話,看起來應該也是在10%-15%。

所以第2季的狀況也還不錯,到第3季的話,目前看起來,如果下半年有碳稅的議題,以及碳中和帶動了一批新的供給側改革、供給有限,如果中國、美國在基建上又加大力道去做刺激的話,第3季其實也是不看淡了。

所以整個資金面的話,就聚焦在原物料,我們會認為說,在這個時間點,雖然說,其實科技業的展望都還不錯,但第2季是因為有一些缺料的影響,所以造成有一些公司在第2季,因為長短料,所以展望就是比較不明確一點。

再來就是,台積電之前也有提到,在6月開始,這個汽車晶片會開始慢慢可以滿足車廠最低的需求,到7、8月供給就慢慢變好,但沒有到恢復的情況,可是慢慢變好。所以,我們認為,整個在汽車類的部分,在過往幾個月的修正之後,或許看開始可以慢慢去找尋比較有價值的投資標的。

另外一個議題,就是在6月核電廠有一個機組要退役,天氣也慢慢變熱,這幾天可能有一些觀眾開始開冷氣,在再生能源的議題的話,我們認為,慢慢的隨著春暖花開,然後開始溫度提高,又有機組要退役的情況下,可能在不管是太陽能、或是風力發電,會開始有一些新的議題出現。所以整個來看的話,雖然電子是呈現回檔,可是整體來看,我們覺得會從原物料、汽車、再生能源,這邊去找尋出路,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