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石油」面臨耗盡?美銀:銅價或飆至2萬美元

2021/05/06 16:03

美國銀行指出,全球正面臨「銅耗盡」的風險,且銅價可能在2025年飆至每噸2萬美元的高點。(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指出,在銅市供需缺口不斷擴大下,全球恐面臨「銅耗盡」的風險,且銅價可能在2025年飆至每噸2萬美元的高點。更有專家指出,銅將成為「新石油」,未來5到10年的銅價將非常可觀。

《CNBC》報導,美國銀行大宗商品策略師Michael Widmer在週二報告指出,銅庫存目前已降至15年前的低水平,這暗示存貨只能再供應3個禮拜多的需求。

Widmer表示:「我們預測今年及明年的銅市出現缺口,庫存將進一步下滑。」他指出,隨著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庫存接近價差可能劇烈波動的臨界點,在附近價格反彈的推動下,逆價差(Backwardation)可能上升。

Widmer也強調,庫存下降所導致的波動性上升並非沒有先例,2006/7年LME倉庫的鎳短缺就導致鎳價上漲逾300%。而銅價在上週10年來首度觸及1萬美元,考量到銅市目前的基本面環境及庫存短缺,Widmer預計未來幾年銅價將飆至每噸1.3萬美元。

美銀預計,銅市在2021年和2022年出現短缺後,將在2023年及2024年實現再平衡,到2025年開始再出現新的短缺,並進一步減少庫存。Widmer指出,由於廢料供應至關重要,預計到2025年煉鋼廠的廢料使用量,將自2016年的約4200噸增加至6700噸。

Widmer表示:「如果我們對二級材料(不透明市場)供應增加的預期未能實現,庫存可能會在未來3年內耗盡,引發更劇烈的價格波動,恐使銅價漲破每噸2萬美元。」

隨著全球總體經濟復甦,銅在電動車電池及半導體線路等許多高速成長的產業領域中扮演重要角色。

美國避險基金Livermore Partners董事總經理David Neuhauser表示,銅正受到美元走軟及綠色基礎設施增加的推動,他將銅稱為「新石油」,認為未來5至10年的銅價將非常可觀,有望升至每噸2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