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部出手阻「洗工」 移工團體抗議「反對禁止跨業轉換」

2021/05/06 13:19

雇主團體赴現場獻花,肯定勞動部規劃修訂轉換準則的作為。(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由於疫情關係,去年開始國內移工人力匱乏,家庭看護工轉產工(俗稱:洗工)人數激增,勞動部擬將修正轉換準則,要求同業別優先承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和多個團體今(6)日上午赴勞動部抗議,強烈反對禁止跨行業轉換措施,訴求家事服務法立法以保障家庭看護工。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家庭看護工不受勞基法約束,沒有工時限制、幾乎沒有假日,每月薪資僅有1.7萬元,24小時為被照顧者待命。一般人都想要「事少錢多離家近」的工作,為什麼這樣的想法套在移工身上就是不對,家庭看護工勞動條件太差,才有轉產工的動機。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和多個團體齊喊「反對禁止跨業轉換」、「反對禁止跨行轉換」。印尼籍移工Fajar Jasmin說,台灣勞工們在勞動節這天都可以休假1天,家庭看護工卻沒有這樣的假日,也沒有勞保、基本工資、工時限制等基本保障,家庭看護工想要在保障下工作,不要這樣的重重剝削。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門委員胡欣野回應,目前規劃將在2週內召集雇主團體、移工團體和地方政府開會研商修正轉換準則,預計方向是要求在一定時間內,僅能優先承接同業別移工,並非禁止轉換。至於何謂「一定時間內」,還需要討論,也會在會議上蒐集不同意見。

雇主團體也在今日同時段前往該抗議場合,他們在會後獻花給勞動部代表,表達對於勞動部規劃處理洗工亂象的肯定。

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會常務監事陳靜儀說,先前聘僱1名移工約8個多月,過程中有不餵食被照顧長者等怠工情形,後來甚至逃跑,造成雇主家庭很多困擾。勞動部的作為只是一小部分,更根本的問題是衛生福利部的長照制度必須做好。

勞動部對於移工團體抗議拋出4點聲明指出:第1,外籍家庭看護工在來台工作前就與雇主簽訂勞動契約,了解工作內容。基於聘僱安定性,聘僱期間移工原則上禁止轉換雇主或工作,有不可歸責移工事由,則經勞動部同意始得轉換雇主或工作。

第2,由於疫情關係,移工引進台灣人數大幅減少,近來跨業轉換到產業類移工人數快速增加,部分家庭看護工以怠工或其他方式要求雇主合意轉換,已嚴重影響家庭類雇主及被看護者照顧權益;為平衡家庭照顧需求,勞動部研議修正轉換準則規定,規範移工轉換雇主仍應優先由同一行業雇主接續聘僱,倘一定期間未有同一行業雇主接續聘僱,移工始得跨業轉換雇主或工作,以兼顧移工就業權益。

第3,本籍、外籍家事勞工均未適用勞基法,現行家事移工薪資及休假,均已明定於勞動契約中。為提升家事移工薪資,勞動部近年與移工來源國研商提高薪資方案;另協調衛生福利部擴大放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資格。

第4,家庭看護工以怠工方式迫使雇主同意轉換,如經查屬實,勞動部將依法廢止家庭看護工的聘僱許可,且限令出國,不同意其轉換雇主或工作。研議移工轉換雇主,係以同一行業優先承接,並非完全禁止跨業轉換,尚無損移工就業權益。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和多個團體赴勞動部抗議。(記者李雅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