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關鍵礦產價格飆升 國際能源總署:恐阻礙能源轉型

2021/05/06 14:41

國際能源總署週三表示,關鍵礦產價格飆升,恐影響全球為減少碳排所做出的努力。圖為美國稀土礦山。(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能源總署(IEA)週三表示,如果礦業公司和政府不盡速投資,擴大生產電動汽車、風力發電機和太陽能板所需的金屬,關鍵礦產價格飆升恐阻礙綠能轉型,影響全球為減少碳排所做出的努力。

綜和外媒報導,國際能源總署指出,若要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到2040年關鍵礦產的需求將擴大到目前的4倍,包括生產電池所需的鋰、電力網路所需的銅。若要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相關金屬供應量則需要比目前高5倍。

國際能源總署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表示,這些關鍵礦產的需求快速增加,但礦業公司擴大供應的速度卻相當緩慢,兩者增速的差距恐使鋰、石墨以及鎳等金屬的價格飆漲,並可能進一步導致減排工作放緩。

中國強勁的需求,加上疫情導致供應持續性的中斷,許多和新興綠能技術相關的金屬價格,已在過去一年內大幅上漲。根據國際能源總署報告,用於電池的原料需求成長將會最明顯,若各國希望達到巴黎協定目標,鋰的需求預計將增長超過40倍。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銅期貨報價上週突破10000美元/噸,創近十年來新高。根據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數據,今年中國市場鋰交易價已上漲超過一倍。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部分關鍵礦產的供應高度集中在少數國家,引發安全疑慮。據報告,用於製造電池的鈷70%供應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應用於智慧手機到風力發電機等各類產品的稀土,則由中國掌握60%的供應量。

國際能源總署補充提到,關鍵金屬加工過於集中也是問題,80%以上的稀土加工在中國進行,在鋰和鈷加工市場內,中國佔比約60%,銅則有40%在中國進行加工。

比羅爾指出,許多國家目前正大力推動電動車或風能、太陽能等計畫以擺脫化石燃料,但在確保相關技術所需金屬和礦物的供應卻沒有實質作為。比羅爾表示,目前主要擔心供應面的投資難以滿足需求,政策主導者專注於為電動車、風力發電等技術提供激勵措施,籲各國當局同時也要關注其他層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