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迷你整新透天建坪僅17坪 相當於1間小套房

2021/05/06 11:54

桃園楊梅某建商為了搶攻低總價首購買氣,竟推出僅一幢總價320萬元內的「迷你透天厝」。(翻攝自住展官網)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市調機構發布最新4月北台灣新建案風向球,受政府重手打房衝擊,整體新案買氣並未擴張,桃園楊梅某建商為了搶攻低總價首購買氣,竟推出僅1幢總價320萬元內的「迷你透天厝」,整幢透天有2層樓半,建坪卻僅有17坪相當於1間小套房登記的權狀面積,而且該迷你透天厝還是整新案,也就是舊建物拉皮。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新建案6大觀測項目,僅新成屋供給量下滑、議價率縮小外,其餘包括預售屋推案量、報紙廣告量、看屋組數與成交組數均持平,導致4月新建案對應燈號為黃藍燈。《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目前正值政府重手打房,買氣並未進一步擴張,短期內房市仍未能跨越綠燈門檻,但營造成本高漲只會讓建商直接反映在售價上,因此只有房價仍不受影響、穩健上揚。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新建案一波波推出,讓房價是不斷墊高,促使北台灣各縣市平均議價率再度縮小,4月新建案議價率僅約11.5%,至於,細看各地區議價率表現,以台北市平均議價率最高、約13.5%,而宜蘭地區最低,僅約7%。

新案蜜月期看屋人潮增 舊案卻減少

4月指標建案每週平均看屋組數約42.6組,即便相較3月約40.1組要多,但何世昌認為,4月雖然看屋組數增加但並非整體建案都增加,主要是因為近期甫開賣的中、大型建案較多,初期看屋蜜月期吸引不少看屋人潮,進而帶動4月平均看屋組數,反觀銷售一段時間的建案週來人組數則減少。

為突破打房氛圍,桃園楊梅某建商推出透天整新案,規劃37幢透天中,僅1幢兩層樓半透天的建坪僅有17坪,總價320萬元內,主要鎖定購屋資金有限的首購族,不過,整幢建坪僅有17坪,相當於台北市1間小套房的登記權狀面積,也令人相當咋舌。

何世昌認為,而在打房抑制之下,目前市場上投資需求快速冷卻。不過,因國際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漲,預料通膨疑慮會升高,未來「置產抗通膨」的需求可望轉熱,成為房市進一步上揚的墊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