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稱基建計劃有協商空間 經濟學人智庫料最終規模砍半

2021/05/06 10:59

拜登週三表示願意妥協,對於協商持開放態度。(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提出總額達4兆美元(約新台幣112兆)的基礎建設、就業和家庭計畫,擬透過對富人加稅和提高公司稅率籌資,遭兩黨人士反對,拜登週三表示願意妥協,對於協商持開放態度。

綜合外媒報導,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日前表明,將以100%的心力阻止拜登基建計畫通關,拜登週三表示願意妥協,計畫不必完全遵照自己的指示,並透露,會考慮將公司稅率從21%改為上調至25%,而非原先預定的28%。

拜登指出,稅率調整幅度有討論空間,但絕不會撤回調稅的提案。並補充提到,這些計畫已經造成2兆美元(約新台幣56兆)的資金缺口,不希望再創造赤字。

拜登表示,提高企業稅率實際上將提升生產力、刺激經濟成長,將創造上百萬個工作機會,並為修復橋梁、高速公路和其他長期被忽略的基礎建設提供資金。

拜登強調,自己的一切提案是為了帶動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使全美能團結在一陣線,透過推動研發,以利美國與其他國家競爭。

經濟學人智庫近日也發表報告,預估拜登總規模達4兆美元的基建、就業和家庭刺激計畫,最終將被砍半,只會有約2兆美元能獲得通過,其中電動車和數位經濟備受關注,營建和清潔能源則被認為會是主要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