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止獲補貼企業併購!歐盟提新法 意在防堵中國

2021/05/05 23:33

歐洲聯盟執委會今天宣布提出新法,阻止獲政府補貼的外國企業在歐盟併購及進行不公平競爭,外界認為,此舉似乎有意防堵中國。圖為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執委會總部。(路透)

〔中央社〕歐洲聯盟執委會今天宣布提出新法,阻止獲政府補貼的外國企業在歐盟併購及進行不公平競爭,外界認為此舉似乎有意防堵中國。

歐盟執委會今天提出一項新法規,應對獲政府補貼的外國企業的競爭問題,盼透過促進公平競爭,為歐洲工業蓬勃發展提供合適的條件。

歐盟執委會主管競爭的歐盟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歐洲是開放投資的大國,但開放需要公平。她舉例,當你向客人開放自家時,希望他們像自己一樣小心翼翼地對待家具和物品。而歐洲的單一市場就是如此。

維斯塔哲說,歐盟希望在歐洲營運的每家公司,無論來自何處,都必須遵守保護公平競爭不扭曲市場,而今天的新法就是要解決非歐盟國家提供的扭曲性補貼。當前一個良好公平的競爭環境,對支持歐盟經濟的復甦特別重要。

歐盟主管工業和服務業的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也表示,歐洲的單一市場對外國投資者和公司具有吸引力。但是只有在每個人都遵守規則時,對世界開放才有效。

布勒東進一步表示,歐盟正在確保所有公司在平等的基礎上競爭,並且沒有人可以通過扭曲的外國補貼來破壞公平競爭環境和歐洲的競爭力。這將增強歐洲的抵禦能力。

根據歐盟新法規,獲得外國補貼的公司在歐洲進行大型合併之前,需要獲得歐盟的批准。公司必須說明收到哪些補貼,且若沒有歐盟的同意,無法拿下公開招標案。

此外,歐盟將進一步有權力調查任何公司,檢視是否收到損害歐洲公平競爭的外國補貼。

雖然歐盟文中並未點名中國,但根據德國「南德日報」(Suddeutsche Zeitung)近日報導,歐盟執委會建議立法阻止獲政府補貼的外國企業併購歐盟企業、或參與歐盟的公開招標,顯然是針對中資企業而來。

報導指出,近年來,愈來愈多歐盟國家擔心中資企業在官方主導下,利用政府提供的優厚補貼併購歐洲的尖端科技和打擊歐洲的競爭者,最著名的例子是中國家電大廠美的集團2016年併購德國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 )引發的技術外流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