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衝突加劇 美國iRobot與建溢集團中止合作

2021/05/05 20:02

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加劇,以及中國生產成本升高等因素影響,美國掃地機器人大廠iRobot日前決定中止與香港建溢集團多年來的合作關係,過去2個交易日建溢集團股價重挫17.7%。(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加劇,以及中國生產成本升高等因素影響,美國掃地機器人大廠iRobot日前決定中止與香港建溢集團多年來的合作關係,過去2個交易日建溢集團股價重挫17.7%。

 根據建溢集團5月4日公布的文件,該集團最近與1名重要客戶達成協定,將在今年12月31日結束雙方的服務合約,並會完成這名客戶在今年5月31日或之前已下訂的訂單。這名「專門生產掃地機器人」的重要客戶就是iRobot。

 截至2019年3月底的會計年度,建溢集團對iRobot的依賴達到最高峰,當時iRobot占其年營收的65%;而截至2020年3月底的會計年度,該集團來自iRobot收入占其年營收的比重略降至55%。

 建溢集團表示,iRobot中止服務合約,是希望生產地點能分散,並考量到中國生產成本正在上漲,產品定價空間有限。

 建溢集團1981年開始在香港新蒲崗從事玩具製造,1985年從香港轉至深圳生產,2007年與iRobot合作開發掃地機器人Roombas,2011年達年產400萬台掃地機器人的里程碑。

 隨著美中緊張關係加劇,iRobot近年來逐漸將生產撤離中國。iRobot今年2月曾表示,「我們相信(透過轉移生產鏈)將大幅減少,並可能消除美國目前(對中國產品課徵高)關稅的風險,以及減輕只在中國集中生產所帶來的地緣政治風險。」

 iRobot執行副總裁兼財務長澤勒(Julie Zeiler)表示,美國在今年初對從中國進口的Roombas徵收25%的關稅,這使得iRobot在今年第1季增加成本340萬美元,如果沒有這些關稅,iRobot第1季的毛利率將提高1.1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