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難怪沒大賣台股 外資4月大舉淨匯入逾1400億

2021/05/05 19:52

根據最新統計,外資法人在四月單月大舉匯入新台幣千億元,顯示已備妥資金銀彈(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過去只要台股大跌,外資扮演主要賣壓空頭,不過,近三個交易日指數收盤合計已重挫723點,外資卻未見如往常殺紅眼、從高點狂砍台股;根據統計,外資在4月單月大舉淨匯入50.08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400億元,也就是說,外資備妥銀彈資金,將伺機而動。

首先,台股在四月站上「萬七關卡」,且今年前四月累計共上漲19.2%;不過,台股這波多頭行情,外資並未積極參與;根據統計,外資累計今年前四月賣超上市股票約2,830.6億元。

尤其,若以四月單月來看,大盤指數飆漲1,135點、漲幅高達6.91%,外資雖然回頭,但一個月買超加碼僅573.6億元,幅度算相當小。

而五月以來至今,台股已經連續三個交易日大跌,其中,本周二(4日)加權指數大跌288.57點,但外資當日卻是反手淨買超0.88億元,並未跟著本土資金大砍台股。

根據金管會今天最新公布統計,外資在四月不僅結束連續兩個月的淨匯出,而且匯入金額還超過50億美元,是2020年11月之後最高水位、折合新台幣達1400億元;也難怪,外資近日沒有把台股當提款機大砍持股。

由於依規定,外資資金匯入必須限期買股,否則就得匯出、不得停泊在台灣市場炒匯;換言之,若本土資金持續賣超台股,未來恐繼續上演土洋資金多空大戰。

對此,投顧主管認為,外資淨匯入千億元資金,代表有進場加碼台股準備,但目前台股成交量屢創天價,並非外資就能左右行情;況且,資金來來去去,或許接下來外資覺得苗頭不對,就把資金又匯出,而最後未把資金投入股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