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環球晶併世創 公平會點頭

2021/05/05 19:47

公平會委員會議通過,環球晶圓股份有限公司(環球晶)與Siltronic AG(世創)結合案,不禁止其結合。(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今(5)日委員會議通過,環球晶圓股份有限公司(環球晶)與Siltronic AG(世創)結合案,不禁止其結合。環球晶透過子公司GlobalWafers取得世創超過1/3以上股權,且控制該公司的業務經營和人事任免,依法提出結合申報。

公平會認為,環球晶和世創均銷售「矽晶圓」,為水平競爭同業,結合後環球晶有望躍升全球第2大矽晶圓廠,但仍必須面對國際同業競爭。下游IC製造業者有合格矽晶圓供應商名單,以利轉單和避免過度依賴特定供應商,因此結合後環球晶仍受市場競爭拘束。

公平會指出,矽晶圓產品類型規格多,供應商會依下游IC製造業者需求客製化提供,因此供應商間不易採取一致性行為。再者,結合後可增加環球晶的出貨能力並穩定矽晶圓供貨量,且能縮短環球晶與國際競爭對手的技術差距,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對我國半導體產業未來發展有正面效益。

因此公平會在審議後決議,該結合案整體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之不利益,依公平法第13條第1項,不禁止其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