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21銀行論壇》央行:台灣CBDC要能保有現金優勢並符合數位支付需求

2021/05/05 19:44

中央銀行業務局副局長謝鳳瑛。(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業務局副局長謝鳳瑛表示,央行目前正在進行「通用型CBDC」的試驗計畫,預計採用雙層式架構,與國際趨勢一致,至於台灣未來的CBDC會呈現什麼樣貌?央行在收集業界意見後,也釋出兩大方向,第一要保有現有現金優勢,如普惠金融、保護隱私、隨時可用還可以離線使用,第二、善用未來數位科技,可遺失處理、利息設計並符合未來數位支付需求。

央行在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進行第一階段「批發行CBDC」可行性技術研究後,2020年9月底已啟動「通用型CBDC」試驗計畫,預計2年完成,並可隨時滾動檢討,

謝鳳瑛說,目前全球約有86%央行展開CBDC研究,真正發行CBDC只有巴拿馬以及東加勒比央行,其中巴拿馬主因基礎建設不足,現金處理成本高,因此直接發行CBDC。

至於外界關切中國積極發展數位人民幣,已經在蘇州、深圳等城市試點,台灣央行應該加快進程不要落後。謝鳳瑛說,中國發展數位人民幣主要是解決境內問題,包括支付寶以及微信支付壟斷國內9成支付市場,以及偽鈔盛行等;且中國從2015年開始釋出數位人民幣計畫後,每年都有改變,技術是否已經確定下來也還不清楚,若以中國目前釋出的訊息,就是讓「大銀行」去「競賽」,透過地方政府發行數位紅包給民眾,中國人行倒底有沒有發行CBDC外界根本很難一探究竟。

對於台灣規劃中的CBDC,謝鳳瑛說,央行先前已舉辦線上座談徵詢業界意見。業界多期望央行發行的CBDC能改善目前國內電子支付問題,如互通性不佳、不能離線使用、商家負擔高額收單成本等;在技術上,業界也認為分散式帳本技術(DLT)雖有其效益,惟並非完全適用於CBDC ,不論是否使用DLT,目前CBDC技術仍有待時間的發展 ,至少不是2-3年內短時間就能達成。

謝鳳瑛指出,目前央行規劃中通用型CBDC平台運作架構,包括中心系統部分結合DLT,並採雙層式架構,亦即CBDC由央行發行,再由中介機構銀行透過API與央行介接,然後提供給使用者,民眾拿到CBDC就可直接消費、繳稅等,銀行等金融機構也可以自行發展各種創新服務,達到公私協力,創造雙贏。

謝鳳瑛說,由於台灣支付環境健全,電子支付與現金使用良好,與許多先進國家一樣,我們並沒有發展CBDC的急迫性,因此,央行政策就是兼顧天秤兩端,一方面協助建構更完整的電子支付環境,同時推動CBDC研究計畫,與國際趨勢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