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本週首波梅雨鋒面是否救旱象 明召開水情會議評估

2021/05/05 12:0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梅雨季首波梅雨鋒面報到,第2波也將於週末通過,對是否能夠解除旱象,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明天將再度召開中央旱災應變中心會議,針對抗旱1.0、2.0措施進度評估,也包括評估本次鋒面降雨。而對目前是否能解除中部限水,她也表示,目前降雨狀況仍不是很理想,會以地下水等方式維持現狀至少到5月底;而今天上午也有8個水庫同步進行人工增雨。

梅雨季首波鋒面今天報導,北部與東部白天雨勢較明顯,氣象局也對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發布大雨特報;第2波鋒面則在週六報到,但氣象局也說2波皆屬移動性鋒面,可能對解除旱象幫助尚有限。

王美花今天表示,明天將再度召開中央旱災應變中心會議,針對針對抗旱1.0、2.0措施進度評估。據了解,主要包括抗旱2.0工程可供水量大幅增加之進度,包括自每日16.8萬噸增到52萬噸進度,目前大部分工程進度超前;以及其中中部地區可自原來每日10多萬噸大幅增到24萬噸。

王美花也說,對兩波雨量評估仍要視氣象局判斷結果,將在明天討論,目前對雨量尚沒有具體的評估。

而對中部限水是否能仰賴首波梅雨解除,王美花也說目前降雨仍不是很理想,目前每天都在檢討整體降雨、供水問題,目前已以抗旱2.0增加井水、伏流水、海淡及再生水等方式因應,確實目前水庫出流有減少,應可以現狀維持到5月底。

而水利署今早也進行8水庫人工增雨。水利署表示,台灣中部以北地區及嘉義、高雄山區受鋒面接近影響,午後山區亦有熱對流發展,今早已預先通知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天輪壩、仁義潭、曾文等水庫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小組,並於上午8時20分完成整備,於10時10分起依照雲系發展程度,陸續燃放增雨焰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