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合抗中 路透:歐盟和印度將重啟自由貿易協商

2021/05/05 12:12

路透報導,歐盟和印度預計將在週六同意重啟自由貿易協商。(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各國近年積極採取行動,合作對抗中國的崛起,根據外媒取得的聲明草案,歐盟和印度將在本週六的線上峰會中,同意重啟2013年以來便陷入停滯的自由貿易協商,全球兩大經濟體的合作,被認為是足以抗衡中國的聯盟。

《路透》報導,聲明草案表示,歐盟和印度雙方「同意恢復協商,旨在達成1項具雄心、公平、全面且互利的貿易協議,以應對當前挑戰」。據報導,這份聲明草案必須在當地時間週三由歐盟各國大使簽署,同時需要印度批准。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週一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討論有關恢復貿易談判的議題,兩人預計將在週六,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以及德國總理梅克爾(線上會議中)一同舉行線上會議。

歐洲議會2020年的1項研究顯示,與印度達成貿易協定將能夠為歐盟帶來高達85億歐元(約新台幣2899億)的潛在利益。脫離歐洲的英國也預計在今年內啟動與印度的貿易談判。

根據草案,雙方領導人將尋求達成1項投資保護協議,並就產品地理標誌達成第3項協議,以保護法國香檳和印度大吉嶺紅茶等特色農產品。聲明草案也為歐盟和印度,在世界各地交通、能源和數位領域建立基礎設施的計畫奠定基礎。

聲明中表示,雙方的夥伴關係將促進「透明、可行、包容、永續、全面且遵循規則的聯繫」。這項聲明被認為是針對中國的間接批評,近年因中國資金湧入,導致部分中亞和巴爾幹國家債務急升。

聲明草案強調,雙方致力於建立1個自由、開放、包容、基於規範的印太空間,並以尊重領土完整、主權、民主和法治為基礎。歐盟加強自身在印太地區影響力的新計畫也將贏得印度支持,這項計畫預計將透過從安全到衛生等領域保護歐盟利益並對抗中國。但歐盟仍堅稱這些戰略並非針對北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