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道銀發行「圓滿一號」被騙買樓 6被告交保

2021/05/05 07:53

身兼鼎晟不動產開發及鼎麗資產負責人的張皓翔,今凌晨被諭令20萬元交保。(記者錢利忠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王道銀行於2016年申請發行「圓滿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受益憑證」,預定由王道向發起人鼎晟、新東北及高青等3家公司購買不動產,身兼鼎晟不動產及鼎麗資產負責人的張皓翔,涉嫌提供不實租賃契約騙王道買樓,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黃筵銘昨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兵分8路搜索,以違反銀行法被告身分約談張皓翔等多人,今凌晨以5萬至2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張皓翔妻子的胞弟、鼎麗公司登記負責人李祐鑫(左),今凌晨被諭令15萬元交保。(記者錢利忠攝)

今凌晨訊後被交保被告,除了張皓翔以20萬元交保之外,還包括張皓翔妻子的胞弟、鼎麗公司登記負責人李祐鑫15萬元交保、鼎晟公司業務平育菁10萬元交保、鼎晟公司財務主管周淑平、鼎麗公司員工紀庭韋,各5萬元交保;王道銀行經理張進成以10萬元交保。至於王道銀行前信託部經理彭鈺元,訊後以證人身分請回。

鼎晟公司業務平育菁(中),今凌晨被諭令10萬元交保。(記者錢利忠攝)

而多名被告中,又以曾鼓吹民眾投資停車位,並打著保證回、年獲利6%口號,藉此吸金上百億元而被法辦及查封財產的張皓翔最受矚目。

鼎麗公司員工紀庭韋,被諭令5萬元交保。(記者錢利忠攝)

檢調調查,2016年6月,王道銀行與鼎晟、新東北電力高壓設備、高青開發等3家公司簽約,約定由王道擔任「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規定之受託機構及安排機構」,以王道銀行、鼎晟、新東北等3家公司共有的大樓「板信銀行家大樓」,以及高青公司所有的「台南Focus時尚流行館」等2棟大樓為標的,向金管會申請核准發行「圓滿一號」。

2017年11月,金管會核准發行「圓滿一號」,並於2018年6月21日在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交易;「圓滿一號」成立後,王道依約向發起人鼎晟、新東北及高青等3家公司,購買「板信銀行家大樓」、「台南Focus時尚流行館」等2筆標的物的土地及建物,並繼受原所有權人及其他承租戶的租賃契約,藉此創造穩定可分配的收益。

檢調獲報,2016年8月至10月間,張皓翔等人涉嫌陸續提供內容不實的「板信銀行家大樓」租賃契約給王道,誆稱全棟為滿租狀態,租約介於1年至3年之間,使王道繼續擔任受託機構及安排機構等角色,將「板信銀行家大樓」作為「圓滿一號」公開說明書投資說明的內容之一,造成王道及投資人損失,金額仍估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