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句話引爆股市拋售潮 葉倫澄清:沒預測或建議升息

2021/05/05 07:49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4日表示,為了防止美國政府大規模支出導致的經濟過熱,可能需要適度的小幅升息,此番言論引發成長型股票賣壓湧現。(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4日表示,為了防止美國政府大規模支出導致的經濟過熱,可能需要適度的小幅升息,此番言論引發成長型股票賣壓湧現。隨後葉倫立即澄清,指她認為通膨不會構成美國經濟問題,就算有問題,美國聯準會(Fed)也能解決。

《路透》報導,葉倫4日在《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預先錄製的訪問中說,「為了確保我們的經濟不會過熱,可能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升息。儘管額外支出相對於經濟規模而言相對較小,可能仍會導致利率非常溫和地上升。」

她補充說,「但這些支出是使我們的經濟具有競爭力和生產能力所需要的投資。我認為由於這些因素,我們的經濟將成長更快。」

葉倫的這些言論導致美國科技股遭到拋售猛烈,以科技股為代表的那斯達克指數盤中最大跌幅超過3%,並推動美國長期國債殖利率上升。

同天,葉倫隨後在《華爾街日報》的執行長理事會活動上,當被問到關於升息的言論時,葉倫澄清她既沒有預測也沒有建議升息。葉倫說,她預計通膨不會對美國經濟造成影響,而且在供應鏈短缺和油價回升至疫情前的水準之前,任何價格上漲都是短暫的。

葉倫強調,「我是聯準會獨立性的堅定信徒,如果說有人欣賞聯準會的獨立性,我想那個人就是我。我認為不會有通膨的問題,就算有,聯準會也可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