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爾街日報:聯發科撼動高通 是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0001/11/30 00:00

聯發科在晶片短缺中表現亮眼,股價飆漲。(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4日指出,美中科技戰吸引全球對台積電的注意,然而台灣另1個半導體公司也在美中緊張升溫中欣欣向榮。

報導說,晶片設計公司聯發科好事連連:去年初以來,其股價飆漲近1倍,如今成為台灣市值第2大公司,其市值達620億美元。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去年聯發科超越高通,成為全球最大智慧手機晶片供應商,今年或許將保住該頭銜。

如同高通,聯發科是無廠晶片公司,其設計晶片,然後由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生產。聯發科較平價的晶片贏得中低階市場的市占率,高通仍在5G晶片上取得領先,但聯發科急起直追。上一季,聯發科營收年成長78%,創下紀錄高點,同時超越高通,預料本季將更上層樓。

報導說,美國對華為的制裁使聯發科受惠,華為許多手機,尤其是高階手機使用旗下海思設計的晶片,而自美國制裁後,華為市占率被其本國對手瓜分,而這些公司都是聯發科大客戶。

根據統計,上一季中國小米、Oppo與Vivo手機出貨佔全球35%,前一年同期為28%,這些手機製造商對聯發科天璣(Dimensity)晶片的新訂單抵銷來自華為的損失,台積電亦是如此。

部份臨時性因素也有助於聯發科的崛起。今年初德州奧斯汀的超級暴風雪迫使三星廠關閉,干擾高通業務,高通依賴該廠供應射頻零組件,今年第2季該問題將可緩解。

不過總體而言,聯發科在晶片短缺中表現亮眼,由於需求暴增,聯發科調高價格,特別是,中國手機製造商增加訂單,部份原因是提高庫存。

轉換至5G也裨益聯發科,因為5G晶片價格較4G高,摩根士丹利估計,今年全球5G滲透率將從去年18%躍升為47%。報導說,高通仍在高端晶片上技術領先,儘管該差距逐步縮小,而投資人應更加關注這家來自台灣的全球新競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