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蠟燭4頭燒!調查:66%職場媽媽嘆環境不友善

2021/05/04 16:56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65.7%職場媽媽認為台灣職場環境「不友善」,且有54.8%受訪者自認曾因「職場媽媽」身分碰過「同工不同酬」,66.8%透露曾碰過「升遷不平等」的狀況。(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母親節將至,yes123求職網今(4)日發布「職場媽媽疲憊指數與母親節願望調查」,發現有65.7%職場媽媽認為台灣職場環境「不友善」,且有54.8%受訪者自認曾因「職場媽媽」身分碰過「同工不同酬」情況,66.8%透露曾碰過「升遷不平等」的狀況。

調查指出,整體而言,合計有89.6%職場媽媽指出,曾因有了小孩「考慮過」換工作,其中有62.2%「曾經考慮過,但沒有付諸行動」、27.4%「曾經考慮過,且付諸行動」;在對「生小孩」看法上,有26.4%受訪者坦言,生小孩「沒有」在原本人生計畫中;但假設人生重來1次,仍有66.2%的職場媽媽透露,「可能會」生小孩;代表其餘33.8%表示「可能不會」生。

此外,職場媽媽也存在過勞風險,調查發現,加計處理公事、家事時間,「職場媽媽」自認每天工作時間平均落在10.6小時;其中甚至有20.7%認為,日工時在「12小時(含)以上」;至於成為職場媽媽主因中,在可複選狀況下,「想分擔家計」為大宗,佔比高達81.3%,其他原因依序為:「為了經濟自主」(77%)、「不想與社會脫節」(59.1%),及「享受工作成就感」(32.1%)。

針對這次調查,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當生活有了小孩後,雖然是「甜蜜的負擔」,但職場媽媽更擔心工作壓力、工作時間,是否因此讓家庭、事業失衡,甚至導致親子關係疏離;且子女之外,職場媽媽可能還要照顧長輩(公婆、父母)、分擔丈夫扛家計的責任,同時面對來自公司的績效要求,呈現「四頭燒」結果。